绩效管理引入国内30多年来,经历过全民KPI,经历过进阶的BSC,也经历过一地鸡毛的OKR,社会从来都不缺热点,更不缺疯狂追逐热点的拥趸。 繁华过后一切要回归本源,回归初心,绩效管理的初心究竟是什么?绩效管理之父彼得·德鲁克认为绩效就是目标的完成情况,绩效管理就是为了员工成长和企业战略目标的达成。而KPI、BSC和OKR都是工具,工具如果不能为目标服务,这样的工具不要也罢,时下还有很多管理者的问题在于追求工具而忘了目标。

战略绩效比较一致的认识是以战略为导向的绩效管理系统,它是一项系统性的工程,要求将企业的战略落实到企业、部门和员工的各项活动中去,让企业战略在企业经营活动的全过程得到全方位的贯彻和落实,通过绩效管理的绩效计划、绩效辅导、绩效考评和绩效反馈的循环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同时提高员工及企业的能力,使员工得到进步,企业得到发展。它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围绕企业战略制定科学规范的绩效指标体系,牵引企业各项经营活动始终以战略为中心来展开;二是依据绩效管理制度对绩效循环的各个环节进行沟通、检查、辅导、考评及反馈,确保企业战略目标实现,员工得到发展,企业不断进步。 

为什么企业必须要实施战略绩效呢?如果企业实施的不是战略绩效,绩效管理不能实现公司上下同欲,不能传导战略和达成战略目标,企业必然会出现以下的现象:一是公司内部的员工虽然都有目标,但是不同部门和岗位的目标的方向是不一致的,因为人性里面有“人在任何状况下都会选择一种最舒服的方式存在”,每个人都舒服了,公司就不舒服了。由于目标方向的不同导致不同的员工努力方向不一致,甚至有的不同的两个岗位或部门他们的目标方向是相反的互相抵消,形成内耗。公司内部也不可能形成“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万众一心的状态。更不可能形成“力出一孔”的状态。

二是部门或者员工的绩效分数挺高,结果公司没有发展,盈利没有进步;为什么会这样呢,如果你读懂了前文,道理就不言而喻了。公司的利润都被内耗吃掉了。

三是公司的战略不能落地,战略绩效专家上海行隆咨询在近20年的管理咨询工作中遇到过非常多这样的企业。战略制定好之后,董事长不所谓不重视,大会小会天天讲,不断说,可是为什么战略还是落不了地呢?最重要的原因就是绩效指标、绩效考核和绩效激励都与公司的战略脱机。员工都去完成自己的绩效啦,哪有心思管老板的战略呢?

那么执行战略绩效管理对企业有什么意义呢?一个企业如果能够成功推行战略绩效,那么战略绩效管理就可以帮助企业澄清战略,解码战略、并将战略目标分解到各个部门和个人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的目标责任机制,让每个人明确自己当下最重要的目标和责任是什么,时刻将自己的日常行动与自己的目标责任对齐,确保自己一直在为公司发展创造价值。最终帮助企业落地战略,助力企业达成战略目标,帮助企业成功。

战略绩效管理还能帮助企业实现什么呢,敬请期待下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