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战略?

1.战略是什么?

战略简单说就是明确要什么(目标)和如何得到(策略)。要什么和如何得到,两者同样重要。很多企业什么都想要就是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如何得到就要看自己在哪里(环境),有什么(资源),擅长什么(能力),综合考虑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达成目标的路径。

企业为什么需要战略
企业为什么需要战略

2.战略三环

战略三环指的是想要的,有机会的,和擅长的三环的交集。

"想要的"指的是企业希望实现的长期目标和愿景,即企业所追求的理想状态。

"有机会的"表示企业所处的市场环境和行业趋势中存在的机会,即潜在的利益和发展空间。就像现在的新能源车,人工智能(AI)等都是机会。

"擅长的"代表着企业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优势,包括技术能力、资源配置、品牌形象等。

 战略三环
战略三环

3.战略是目标、路径和策略

目标:明确的长期目标和愿景,为企业提供前进的方向和最终目标。

路径:实现目标的途径和方法,包括资源配置、市场定位、竞争策略等规划。

策略:具体的行动方案和决策,用来实现路径上的目标和愿景。

总结:战略就是想十年、看三年、干一年!想十年就是公司的愿景,看三年就是公司未来三年的战略规划,干一年就是当年的经营计划。

二、没有战略会有什么坏处?

1.《孙子兵法》讲胜兵先胜而后战,败兵先战而后求胜。战略就是先胜,有战略被划为胜兵,没有战略就被孙子兵法归为败兵的范畴。

2.没有方向,就是散兵游勇

缺乏战略意味着没有方向。什么是没有方向?类似于乱串的无头苍蝇。没有方向就很难有重点,没有重点就不会聚焦,没有聚焦就不会形成合力,没有形成合力团队就是散兵游勇。

企业在没有明确战略指引的情况下,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必败无疑。

3.方向错误,努力白费,越努力损失越大,方向错了,停下来才是止损;

没有正确的战略指引,企业会陷入一种盲目前进的状态,到时能选择的做法只有在发现自己走错方向时,果断停下来,重新审视和调整自己的战略方向。

否则,损失将会不断累积,最终可能会导致无法挽回的局面。

如企业持续坚持错误的方向,必然导致成本高涨、市场份额下降。这时候越早停下了,亏的越少

4.战略错,就是亏多或亏少的问题

即使有战略,但错误的战略同样会带来问题。

错误的战略决策可能导致企业投入大量资源,却无法取得预期的收益,甚至导致巨大的亏损。

如企业选择过度降价促销,导致销售额增加不明显,同时利润大幅下降,影响企业的长期发展和盈利能力

三、好战略有什么价值?

1.战略对,就只剩发展的问题了;

当战略正确时,企业将面临的只剩下发展的问题,一切都将变得水到渠成,前途一片光明。

谷歌公司是一个成功制定战略的典范。谷歌以其强大的搜索引擎技术为基础,不断拓展业务领域,包括在线广告、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多个领域。这种多元化的战略布局使谷歌公司成为科技行业的领军者,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实现了快速的发展

比亚迪坚持电动车,聚焦新能源赛道不动摇,也是战略成功的典范。

2.好战略让企业赚钱不辛苦,

卓越的战略帮企业实现赚钱不辛苦。苹果公司凭借其独特的产品设计、高品质的产品和强大的营销策略,成功地树立了高端科技品牌形象,吸引了全球消费者的青睐。其中最辛苦且不挣钱的工作外包给了富士康等企业。

我们行隆咨询的客户中有不少传统企业,因为卓越的战略选择,实现了企业的升维,从赚辛苦钱发展到赚钱不辛苦!

四、企业为什么会没有战略?

1.企业家对战略的认知问题

很多企业家认为战略是空的,虚的。他们也不知道战略对自己经营企业的帮助和价值是什么。那么这类企业家一定不会花时间和精力在战略上,因此持这样观点的企业家,他们的企业多半是没有战略的。

2.眼界问题

一家企业如果缺乏对外部环境的敏锐洞察和全面了解,就很难做出科学合理的战略规划。

过度关注当前市场,忽视未来趋势和竞争格局的变化,导致企业陷入僵化和被动局面。

曾经的诺基亚公司在智能手机兴起之初未能及时调整战略,最终失去了市场领导地位,这就是一个典型的眼界问题导致的战略失误

3.认知问题

有些企业管理层或团队对于战略规划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将其视为一种形式主义,而非真正的指导性工具

他们觉得只要继续做好眼前的事情即可,忽视了长期发展目标的制定和执行。

盲目追求短期利益的行为,最终导致企业无法应对市场变化。

五、战略常见的问题

 “四化”战略
“四化”战略

行隆咨询总结战略常见的问题有“四化”战略:模糊化、碎片化、机会化、不断变化。

1.模糊化:没有想明白

企业战略若模糊不清,将导致组织内部目标不明确,团队协作效率低下。

模糊的战略如同没有指南针的船只,注定在汪洋大海中迷失方向。

很多企业由于高层管理对未来发展方向缺乏清晰规划,导致团队目标不统一,最终错失了市场竞争机会,经营陷入困境。

2.碎片化:把idea(想法)当成战略

将碎片化的想法当成战略容易使企业失去整体性和长远规划性,难以形成有效的执行力和竞争优势。

战略是一幅完整的画布,是一幅作战地图,需要各色彩元素有机配合,才能绘就辉煌的未来图景。

不少初创公司,过于追求新奇想法而忽视核心产品和市场需求,结果导致资源分散、战略不明确,最终无法持续发展。

3.机会化:做风口的猪

盲目追逐所谓的“风口”,而非基于核心竞争力和长期发展规划做出决策,导致企业在市场波动后陷入困境。

追逐风口如同捕风的猪,短暂的风光背后隐藏着无尽的风险与危机。

如一家企业跟风投入手机行业,却忽视了品牌建设和技术创新,随着市场风向转变,企业逐渐失去了市场份额,360手机现在在市场上已经算悄声匿迹了。

4.不断变化:今天向东,明天向西

频繁改变战略方向会使员工困惑不安,影响组织稳定性和执行力。

战略如同行驶的列车,需要明确目的地,稳步前行,才能抵达成功的彼岸。

 “四化”战略必然导致两大后果
“四化”战略必然导致两大后果

行隆咨询提出“四化”战略必然导致两大后果:

1.无意识战略

企业主要的资源和钱投在哪里,哪里就是战略。无意识战略就是企业投入了很多钱,缺什么战略目标也没有实现,甚至不知道是为了实现哪个战略目标而投入资源。

2.空中战略

通常是在概念和理念层面上构建的,缺乏具体的细节和实施计划。

尚未进行实质性的实施或行动,企业可能会持续探讨和完善这些战略,但执行起来遥遥无期

六、什么阶段应该考虑战略了?

1.企业解决了生存问题,想要发展的时候;

企业需要从长远角度思考,制定符合市场需求和自身优势的战略规划,以实现可持续增长。

解决生存问题是企业的首要任务,而考虑战略则是企业解决生存问题后迈向辉煌的关键一步。

企业初期通过产品创新解决了资金短缺和市场认可的问题后,应该意识到需要制定更具前瞻性的战略,加大研发投入,拓展市场,取得了更大的发展。

并不是说正在解决生存问题阶段的企业不需要战略,这个阶段的战略是非常清晰的,就是为了活着。

2.行业出现巨大的变化的时候;

在行业动荡时,制定灵活的战略规划,能够使企业在变局中保持竞争优势。

行业变革时,不调整战略就等于被淘汰,唯有前瞻性的战略布局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典型如传统零售巨头在电商兴起后,意识到行业格局即将发生巨变,果断转型线上线下融合模式,打造新零售体验,成功应对行业变化,保持市场领先地位。

七、活下来是最好的战略?

活下来是企业战略中最基本考量,只有活下来才能考虑接下来的发展和成功。真正的战略成功在于如何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升维发展和成就更大的目标。

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和消费者需求的不断升级,《先胜战略》帮助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取得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