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激励。企业经理人要善于利用信息。企业一定要鼓励在内部及时地交流信息,在部门之间保持畅通的信息沟通。要多建立一些信息沟通制度,多搞一些报栏、发布栏等等,办一些企业内刊和企业报纸,多开一些研讨会,也可以设立经理接待日等,这些都是好的方法。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培训激励。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当今世界日趋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知识更新越来越快。而人们面对的现实是管理干部的知识结构存在不合理和老化的现象,因此人们必须努力学习,把需要的知识补好,这就提出了培训的问题。培训就成为企业必须要重视的一个激励因素。

处罚负激励。现代激励讲求正激励为主、负激励为辅的原则。处罚是必要的,员工犯了错,不教育就无法建立良好的价值观,下次还要犯同样的错误。但是,处罚不能经常使用。

在处罚的时候,要努力把负激励变成正激励。合理运用好惩罚的手段甚至可以达到比正激励还要好的效果,这就取决于经理人是否有很好的管理素养和领导意识。

新上任的人力资源经理老魏,发现公司的惩罚过多导致员工士气比较低落,于是他把惩罚单改成了改进单,并在改进单的前面写上:“发此单的目的是要鼓励您正确前行”,这样就把负激励的强硬度降下来了,而企业的犯规现象也比原来惩罚时大有改善了。

这就显示了,在处罚的时候也要体现出人本管理的思想,这样员工就本能地由反感抵触转变成理解公司的政策,理解公司的规章制度,从而感谢经理帮助他们改正错误。这就是人本管理思想能够起到的巨大价值。

创新激励。鼓励创新,是时代的潮流,企业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创新,企业才能打造百年老店。建立创新激励平台,将有助于企业加快创新的步伐。

授权激励。经理人往往在理解授权的时候存在误区。事实上,授权是对下属有利对经理人也有利的事情。只有充分地授权,企业才能发展得更快。经理人一定要理解这一真知灼见,克服习惯揽权的做法,真正把权力分配的规章制度做好,把每个员工的责任和权力统一好,这样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