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绩效管理体系由目标系统、运行系统和文化系统三个系统组成。OKR是目标管理,目标追踪工具属于绩效管理的范畴。因此,OKR绩效管理系统同样是有三个系统组成:目标系统,运行系统(也可以叫目标跟踪系统),文化系统。

目标系统是企业和团队的发展方向,企业和团队的方向不一致,企业内部就会出现大量的内耗。企业或者团队如果方向不清晰,没有方向或者方向不统一就会如下图所示: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出现这种情况的团队,你可能会发现每个人都在努力,每个团队都很努力,每个人和每个人团队都在忙着他们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情。结果企业却效率低下,,效益可怜。为什么出现这种状况呢?这个可以从人性的角度去理解,人无论在什么状况下都会选择一种自己认为性价比最好的方式(也可以说是直观感觉最舒服的方式)存在。如果没有统一的方向约束,就会出现上图中红色的部分所表示的情景,每个团队都向自己最“舒服”的方向前进,结果公司必然就会不舒服,在这个过程中如果某管理人员,而不是公司制度想让一些团队或者个人不要沿着自己“舒服”的方向前进,那么这个团队一定会让这个管理人员不舒服。就算该管理人员管理技能高超,人际技能卓越,其中花费的时间,精力成本也会非常高,而且就算一时改变过来了,也很难持久,时间久了他们又会回到自己认为舒服的方向去。这也是一种典型的人治与法治的差别,人治靠的管理者个人,法治靠的公司的方向,制度和规定及其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