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体系运行的第一步就是建立目标、标准及计划。其中最核心的部分还是目标。企业的目标来源于企业的使命和愿景。

企业目标是凝聚人心的关键

使命是企业存在的目的和理由,就是要实现企业愿景必须承担的责任或义务。使命是企业一种根本的、最有价值的、崇高的责任和任务,即回答我们干什么,和为什么干这个。如在微软中国公司的网站上开宗明义的便是微软的使命:“在微软,我们的使命是创造优秀的软件,不仅使人们的工作更有效率,而且使人们的生活更有乐趣”。企业使命是企业经营者确定的企业生产经营的总方向、总目标、总特征和总的指导思想”。

使命是企业存在的终极价值,回答了企业为什么存在。更是对员工为什么工作的问题的最好回答。如:惠普的使命是:“为人类的进步和幸福提供技术”; 通用电器使命:“以科技及创新改善生活品质”; 迪斯尼公司使命:“使人们过得快活”。我们行隆咨询公司在咨询和研究的过程中发现一个非常奇怪的现象:有的企业薪水待遇并不好,可是员工却玩命地工作,而同样有一些企业薪水待遇很好,员工却总是找不到工作的意义,“干活”提不起精神,觉得工作不开心。我想这应该算是企业使命不清楚的“症状”之一吧。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康恩贝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其次,企业的目标来源于企业的愿景。愿景简单地说就是企业的理想状态,就是用语言描述一下企业十年后是什么状况,是企业家心目中的完美企业。它虽然不可能对组织所追求的经营形态和组织体制进行系统而详细的描述和设计,但却可以为在“黑暗”中探索的企业送来一束“微明”,为企业确定一种虽然是萌芽时期但却“健康”的未来组织形态,为企业战略确定某些重要的开端和主要的方向,集中企业决策中的某些关键的意图和思路,从而可以引导企业战略沿着一条正确的“路线”不断前进。

KPI 指标解释 目标
净利润 公司本财务年度息税后利润总和 5000万元
客户投诉次数 经查证属实的客户有效投诉次数 2次以下
核心客户数 符合公司核心客户标准的客户数 30家
A类员工数 符合公司A类员工标准的人数 50人

然后,企业的愿景会分成几个不同阶段的企业战略来实现。每个不同阶段的企业战略必须包含企业的战略目标和战略措施。前些年企业一般都制定五年发展战略,但是随着环境变化的频繁和市场的不确定性的增加,企业的战略有短期化的趋势,现在企业多以三年战略为主。

其实建立企业的使命、愿景等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内心需求。人的需求可以分为内在需求和现实(外在)需求。一个组织成功在于老板给员工信心,信心在于老板给员工希望。如果老板要给员工希望,老板必须学会一件事情:塑造一个组织未来价值和愿景。所以,既然一个组织成功秘密而在于老板要给下属信心,我们老板一定要塑造一个组织成功秘密,所以老板要学会两个字“吹牛”。也就是说,当一个老板不会吹牛的时候,这个老板做企业就很难成功。所以,老板一定要在社会当中语言叫吹牛,在理论当中叫塑造企业未来价值。

如果你不懂得塑造企业未来价值,就无法让员工对你有信心,员工之所以对你有信心,就是因为你说的话他相信。如果你说的话他相信你必须把未来描绘很清楚,很美好,让他感觉到这个未来是可以实现,而这个能力在红尘当中我们老板叫做什么的能力?吹牛的能力。所以,简单讲老板一定要学会一件事情叫吹牛。

当然要塑造价值。老板一定要学会一件事情“吹牛”,说到吹牛,中国当属马云先生最厉害!

阿里巴巴的马云非常懂得给下属信心,在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只有8个员工,他说我今天创办一个企业阿里巴巴,未来在纳斯达克上市,要让美国人知道这个企业是中国,员工问他有没有钱,他说一分钱都没有咱们凑吧,凑到50万一起创业,结果没过多长时间钱不够了,说互联网的泡沫一定会有上升那一天,一旦上市你们今天所付出未来不止这一套房子,未来会有50套房子,500套房子,员工问他有什么事,他说水电费没有了,员工钱发不出来。后来创造了市值200亿美金,最终发现老板要做的大,吹牛就必须吹的大。

华为的任正非,1988年2万元起家,当时对他员工说同志们你们未来在深圳这个地方买房子要买大一点,阳台要买大一点。为什么?未来你们发的钞票太多了,会发霉拿出来晒一晒。老公一定要学会给员工希望和信心,没有希望和信心就没有把组织建立起来,就无法建立组织西洋,这点非常重要。 最终研究发现问题,在这个世界上胆小的永远跟着胆大的人,胆大永远跟着胆大包天的,胆大包天永远跟着胸怀大志,梦想奇迹的领袖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