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是家OKR培训公司,提供济南OKR培训服务,推荐产品有《OKR管理咨询》

行隆咨询为建筑行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建筑行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其次学会倾听,做忠实的听众。人们常说上帝造人是有道理的,为什么只给人一张嘴巴却给人两只耳朵,上帝的寓意就是要告诉人们要多听,听清楚,听明白然后再说。沟通是双向行为,沟通双方一个要善于表达,一个要善于倾听,通过双方沟通、倾听、反馈再沟通、倾听、反馈的循环交流过程,明确了沟通的主题和问题解决办法。沟通就是一个互动的过程,沟通的双方只有积极配合,才能使沟通的目的得到实现。当沟通者兴致勃勃、绘声绘色向对方讲一个故事或传达一个好消息时,而倾听的一方的反应却是抓耳挠腮、顾左右而言他,我想你的演讲兴趣会大大折扣,因为对方的动作让你觉得他不感兴趣你的话题,你的“话匣子”因此而打住,沟通便变得不顺畅起来、出现人为的阻碍。为了使信息及时、有效在双方之间传递,你必须学会倾听,在对方有意与你进行沟通时,你要做出一副感兴趣的样子,积极配合对方的言论,比如对方与你交流时,你要用积极的目光注视着对方,在他讲述的过程中适时点点头,适当的面部表情,不要看表,翻阅文件,更不要拿着笔乱画乱写,并且对他言语中你不明白的地方向他提问,这样会让他认为你在关注他的话,你在重视的言论,会增强的他的诉说欲,他会乐意向你提供更多的信息,你在此沟通过程中也准确、完整地得到他想传播的意思。卡耐基有句名言“伟大的演讲有赖于热情的听众”。可见要沟通的前提是要先学会倾听。

再者要反复确认,即选择合适的时机要求受话者“复述”即让倾听者对沟通行为及沟通的效果进行反馈。沟通的最大障碍在于员工误解或者对管理者的意图理解得不准确。在工作过程中,我们可能常常遇到这种现象,管理者对下属布置工作时往往说得口沫喷飞、滔滔不绝,而结果呢?下属在执行工作中往往有些变形,或者工作的做法和上级期望的不一致。这说明上级与下级之间存在着沟通问题,上级没有很好地传达自己的意思,下级也对上级的理解不太到位。事实上,这种沟通问题通过有效的方法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如果管理者在与下属沟通问题时,在沟通结束后,特意加上一句话:“你明白我的意思吗?”要求下级对上级布置的任务进行复述,在下属复述的过程中,上级要及时指出下级理解错误的地方以及真正意思,通过这样的双向交流,可以加强下级对上级的意思的正确理解,纠正认识上的偏差。当然,不仅仅是布置任务的沟通,其他人员之间的沟通也适用此法,如与客户的沟通,与供应商的沟通等,沟通者都要善于观察倾听者的身体动作及眼睛动态,试探性测试其的理解程度,并在此基础上对沟通的内容进行反复的确认,确保双方达成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