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绩效领域(KPA,Key Performance Area)就是为了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不可或缺的,必须取得满意结果的领域,是企业在一段时间内资源投入的关键领域,或者重要方面。通过以下几个问题企业可以明确自己的关键绩效领域:为了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我们现阶段必须在那些方面要作出成绩?我们应该把公司的战略目标分成哪几个部分?这几个部分完成了,企业战略目标就是实现了?要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现阶段我们在哪几个方面存在问题?为了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我们的企业资源应该重点投在哪些领域等等。

行隆咨询为宝冶软件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宝冶软件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企业的关键绩效领域因企业的业务不同也有所不同,有的企业设计、采购、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都做,而有的企业只涉及其中的一个或者几个环节。比如我们行隆咨询有一家广东的服装企业的客户,他们是一家典型的做OEM(只负责生产)的客户,我们在研究发现该客户经常出现明天到交货期了,今天还有的原料还没有入库。那么采购方面肯定会严重影响到企业的战略目标的实现,毫无疑问采购当然会成为该客户的关键绩效领域。

再如我们一家做IT企业的客户,该客户的核心产品是定制软件。我们在研究的过程中发现该客户的所有项目经理人员都是从程序员发展起来的。程序员的关键是把项目经理交办的事情做好而项目经理则关键在于理解客户的需求并通过项目组的共同努力满足客户的需求。可见项目经理和程序员的要求差别非常大。所以大批的项目经理人员需要沟通、商务和项目管理的培训。而该企业从来没有过类似培训。所以真正称职的项目经理很少。因此项目经理队伍的建设将成为该企业的关键绩效领域。

关键绩效领域与企业所处的行业也有一定的关系。如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世界的金融危机,导致国内大量的以外销为主的玩具企业的倒闭。其关键就在于国外订单大幅度减少,国内市场还没有打开。也就是说玩具行业在这样的环境下市场和销售就成为该行业企业的共同的关键绩效领域。 当然并不是说一家企业的关键绩效领域一定只有一个。一般情况下一家企业的关键绩效领域会有3-5个,原则上关键绩效领域不能太多,如果每一个领域都是关键的,那么也就是说每一个领域都不关键了。关键绩效领域是企业未来资源投入的领域。如果太多就会分散企业的投资使每一个领域的投资都很难达到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