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建国后,刘邦为了尽快稳定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避免再起战火,立即根据将士们的绩效贡献进行封赏。首先,他对在打败项羽的战争中贡献突出、相对独立的各路军事统帅进行分封,给予最高封赏,即所谓“封异姓王”。因为这个群体功劳最大,也是最不稳定的因素。然后分封爵位。这个过程充满了争议,焦点是“一线业务人员”与“二线支持与管理人员”的绩效贡献大小问题。

刘邦认为萧何的功劳最大,所以得到的封赏应该最多。而一线的功臣们则认为,自己在战场上出生入死,却没有一个舞文弄墨的行政后勤官员得到的多,大呼不公。这样的争吵持续了一年,才封了二十几位功臣,其余的人仍然没有得到封赏。舆论开始对刘邦不利,未被分封的大臣们抱怨刘邦“所封皆萧、曹故人所亲爱,而所诛者皆生平所仇怨”。刘邦身陷“绩效门”危机。

为摆脱困境,巩固国家政权,刘邦针对绩效评价的各关键环节采取应对措施。

宋劝其为宝钢咨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宋劝其为宝钢咨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第一,明确绩效标准,区分战略绩效与执行绩效。在绩效评价过程中,对绩效评价的标准存在较大争议。焦点问题是文官萧何的绩效评价高于所有武官,这遭到了武官们的集体反对。面对大臣的质疑,刘邦举了个不是很恰当,但很能说明问题的例子,有效地区分了战略绩效与执行绩效的差别。刘邦说:“你们知道打猎是怎么回事吗?”大臣们说:“知道。”刘邦又问:“那你们也知道猎狗吧?”大臣们说:“也知道。”刘邦说:“这个打猎呢,追杀野兽、兔子的,是猎狗;指明野兽、兔子的位置的,是猎人。你们这些能够抓到野兽的,只不过是功狗罢了,而萧何能够指出野兽的位置、适时放出猎狗,则是功人!”这样一来,大家就不敢再说什么了。

第二,注重绩效沟通,适时传递评价信息。战略绩效专家上海行隆咨询一直主张绩效管理的灵魂是沟通。没有沟通的绩效必然是“两张皮”,必死无疑。刘邦是一位注重沟通的领导,能够利用各种机会与大臣们交换关于绩效评价的看法。在一次请大臣们饮酒的时候,刘邦要求大臣如实分析为什么刘邦能够得到天下而项羽却不能。大臣们的分析更多是关注刘邦本人的行为,即“陛下使人攻城略地,所降下者因以予之,与天下同利也”,对刘邦的激励手段给予了高度的称赞。而刘邦却避而不谈自己的领导才能,借机将张良、萧何、韩信三位取得卓越绩效的功臣推向前台,表达自己对绩效评价的观点,为自己的分封行赏决策奠定舆论基础,减少冲突的发生。刘邦还向重臣了解其对各官员的看法,拓宽绩效评价的角度,减少偏差。例如,“韩信带兵,多多益善”就发生在刘邦与韩信的一次绩效面谈的过程中。

第三,关注绩效评价反馈,保持绩效评价策略的灵活性。刘邦在办公室的楼梯间看见一些将领聚在一起窃窃私语,就问顾问张良:“这些人在嘀咕什么呢?”张良说:“陛下,您还不明白么,他们是在谋反啊。”刘邦说:“天下马上就要安定下来了,为什么还要谋反呢?”张良说:“陛下您原来就是个老百姓,靠着这帮人得到了天下,而您现在给跟您关系比较近的萧何、曹参都封了大官,把跟您结仇的人都给杀了。现在朝廷在搞绩效评价,大家都知道,您就是把天下都送出去,恐怕也不够这些人分的,所以,这些人担心不但得不到封赏,反而担心因以前得罪过您而被您杀掉,所以,他们就商量着要谋反。”刘邦忙问:“那怎么办?”张良说:“陛下现在最憎恨的人是谁?而且,得大家都知道这事儿。”刘邦说:“雍齿跟我有过节,曾经有几次都让我很没面子,我很想杀了他,但考虑到他还有些功劳,所以有些下不了手。”张良说:“那你就先封他吧,这样大家就不会担心自己没有封赏和被杀了。”刘邦听后,马上着手落实有关部门为雍齿确定绩效成绩并封侯。没有被封的大臣们听到这件事后,高兴得喝酒庆祝。

无论是传说,还是史实,都证明了绩效管理是“一把手”工程,制定评价体系,以及对关键岗位的绩效评价都需要领导者亲历亲为。领导都不重视的事情中层更不可能重视,到员工就更不用说了,结果最悲催的是HR了,天天变成了讨债鬼,跟在各个部门后面要考核表,考核分数。战略绩效专家上海行隆咨询认为绩效管理工作必须要从上到下,只有副总,部门感觉到了绩效目标的压力,他们才会想办法把压力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