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什么是权重及指标权重;

权重是一个相对的概念,是针对某一指标而言,某一指标的权重是指该指标在所有考核指标中的相对重要程度。指标权重表示在考核过程中,是被考核者的每一个考核内容的相对重要程度。所有评价指标的权重之和为100%。

2. 权重设计的方法及举例;

常用的绩效考核指标权重的设计方法有以下3种:

(1) 交互式分析法(又称权值因子法)。即利用交互式分析表,将指标进行两两比较,最终计算分值来确定各个指标的权重。举例如下表:

交互式分析法
交互式分析法

指标n的全权重(A)=Bn/∑B(取整数)

(2) 标杆比较法。在所有指标中选择重要性最小的指标作为标杆并赋值10,其它指标的重要性都与其进行比较,根据其重要的程度分别赋予5的倍数的分值。最终通过计算得出每个指标的权重。举例如下:

行隆咨询为泰州电信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泰州电信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某部门有以下几个指标:1.招聘费用率;2.部门可变费用控制;3.工作分析完成率;4.人才招聘计划完率;5.人事档案完整率;6.建设和完善制度7.培训计划完成率。对这些指标的重要性综合分析后发现。1的重要性最低则赋值10;2与其重要性一样则也赋值10;3的重要性为其2倍赋值20;4的重要性为其3倍则赋值30;5的重要性与1一样则赋值10,6的重要性是1的三倍则赋值30,7的重要性为1的2倍则赋值20。所有赋值总和为:130。那么1的权重则等于10/130≈10%(取整后为10%)其它一次类推,最终要确保权重总和为100%

(3) 主观经验法。考核者与被考核经过充分沟通后,根据他们的经验直接给指标设定权重,一般适用于考核者对被考核者非常熟悉和了解的情况下。

行隆咨询为泰州电信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泰州电信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3. 权重设计的注意事项

Ø 指标权重最低不低于5%;

Ø 所有权重的总和必须等于100%;

Ø 为了计算的方便,权重最好为5的倍数;

Ø 权重的设计上考核双方要经过充分沟通并达成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