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宁波绩效管理咨询服务,也许正是德国在三次王朝战争的胜利,以及后来的军队不断强盛,最后有了1914年的第一次世界大战。一战最终以德国人的失败而告终。德国人在战后总结军队的管理方法时经过长时间的反复研讨和试验,总结出了排列法的致命不足:考核没有标准,全凭长官主管意志。德国军队在总结排列法的不足的基础上,在20世纪30年代发展出了新的绩效考核方法量表法。

行隆咨询为新宙邦股份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为新宙邦股份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量表法就是针对排列法的致命缺陷研发的,所以量表法要求针对考核的内容首先制定考核标准。量表法把员工的绩效分成若干项目,每个项目后设计评分标准。评级量表法之所以被用得最多是因为考核者发现它极易完成,而且费时又少,又好学,并且有效性也很高。

评级量表法之所以能实现考核的目标是因为它创造了一种数量化考核,它把员工绩效的每一因素都反映了出来,总考核成绩可以被看做绩效增长或被用作进行提升的依据。除表示形式的评级量表,还有非表形式的评级量表。非表形式的量表通常有效性更强,因为它对量表表现为上的每一点的特征都作了简短的说明,而不是简单地量表上的高或低,因为评级量表上的每一水平的特征都作了精确的描述,因此考核者可以给员工(被考核者)的绩效一个更精确的评价。

总的说来,评级量表又简单又省事。同时,决策者发现评级量表可以满足很多考核目标,因为它给出了绩效的结果,这个数量结果可以用来调薪、调配工作等。
据说德国的军队在考评士兵时有一项是考核士兵的身高,标准界定为1.95米以上为A;1.90米到1.95米为B;1.85米到1.90米为C,低于1.85米为D。最终大家看到的就是德国军队中很多士兵都是人高马大,战斗力强悍。正是量表法在德国军队的应用,帮助德国军队迅速再次强大起来。结果后来的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