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中分类的使用。行隆咨询在绩效管理培训“战略绩效微咨询”中也经常提到。我们都知道分层分类是人员管理的第一原则。而绩效管理是人员管理最有效的工具,海尔的张瑞敏曾讲过“管人靠考核”,可见绩效管理也必须遵循分层分类的原则。如果我们对所有的人用同样的管理方法显然不够人性化,也不结合实际。如果我们对每一个人都设定一套管理办法,那么管理的成本和可操作性将会受到挑战,所以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分层分类。 对不同层次的员工我们的绩效指标就有所不同。
行隆咨询为统一集团讲解绩效管理中分类的使用

行隆咨询为统一集团讲解绩效管理中分类的使用

对高层管理人员来说,他们的工作成果不可能在很短的时间显现出来,同时他们工作中思考和创造性的内容相对较多而这些内容是很难通过观察看到的;他们的工作付出的是体力、智慧、技能和心力,前三者能被外部感知或自己可以对人讲清楚,但心理所承受的压力和疲惫,只有自己知道。因此我们在设定绩效指标的时候重点要放在结果上。同时要做到长短期效果的平衡、结果和过程的平衡,因此平衡计分卡的考核方法不失为首选方法。
企业中的中层管理人员,他们处于承上启下的中间位置,他们是企业战略执行的重要角色。企业的成功取决正确的决策与有效的执行,缺一不可。如何有效发挥中层管理者的这一作用,提高他们的执行能力,已经成为关系到企业成败的关键性问题。
同时,由于经营规模的扩大,生产技术的迅速发展,生产过程的高度复杂化以及市场竞争不断加剧,迫使企业需要迅速、及时地实施战略决策。对企业中的中层管理者来说,不仅要严格地执行和组织实施企业高层的决策方案,还要发挥其作为一位领导人的影响力,通过有效的战术决策,提高方案的实施效率和效果,立足于企业和自己负责部门的全局,实施领导行为以有效地实现企业的目标。
中层管理者在企业中一方面起到将高层决策向基层管理者进行推行的作用;另一方面,也负有将基层管理者在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向高层管理者进行反馈的职责。
因此对于企业的中层管理者,我们不但要重视结果,也要重视过程。但是企业中层管理者的结果和高层管理者的结果在时间期限上稍有不同,高层相对要长,而中层管理者相对高层来说偏短,是高层长期结果的阶段性结果。所以对中层的考核要结果和过程并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