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是家KPI咨询公司,提供青岛KPI咨询服务,推荐产品有《关键绩效指标法KPI绩效咨询》

行隆咨询为海信集团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2002年4月联想集团贯彻实施“自由联想,互通互联”战略,强势介入移动通信领域;2002财年联想移动过市场关、过技术关、过管理关首战告捷,手机销量达xx多万台,令业界瞩目;2003财年联想移动确立年度目标,销量规划直指xx万台;……;2006财年联想移动成为国内一流、国际著名的手机厂商。应该来说,美好前景蓝图已经规划,成败与否取决于团队的执行能力。而一个团队的执行能力,取决于是否能将战略目标分解成可操作的战术动作,然后以脚踏实地的务实精神和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毅力,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其中构建与公司经营发展状态相适应的业绩管理体系则是将战略目标分解成可操作的战术动作关键的节点。所以,我们得思考这样一个战略性的问题:我们需要一种什么样价值导向的业绩管理体系,以保障公司的中、长期战略能有效实现,保障公司具有可持续发展所需的竞争力?——是纯粹依靠手机业务拉动增长来实现呢;还是仅仅依靠强化内部管理业务流程?是依靠赶时髦的搞资金运作、资本运作和品牌运作呢;还是依靠提倡“亦虚亦实”的企业文化?答案无疑是否定的!因为同仁们内心深处都有这样的共识:我们不仅2002财年要过得好,2003财年、2004财年……要过得更好,直至我们的愿景目标完全达成!因而,我们必须构建这样一种价值导向的业绩管理体系:它能及时有效反映公司综合经营状况,使业绩评价趋于平衡和完善,利于公司中、长期平衡稳健发展。惟有如此,公司方能“长治久安”,我们方能“美梦成真”。于是,一个能将公司策略变为行动方案的架构——“平衡计分卡”(BSC)绩效管理体系来到了我们身边。

公司在《落地生根、健体强身,苦练内功、决胜创新——联想移动公司2003财年规划目标策略》中明确指出:“我们要强化执行力度,利用平衡记分卡的方式进行绩效考核。……要把2003财年的目标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部门也要把部门的目标分解到每一个员工身上,做到人人肩上背指标,公司指标大家挑的企业氛围;每个部门、每个员工在每个季度、每个月甚至每一天都要把指标拿出来,对照审视,看看指标完成的怎么样?要不要调整自己的目标?要不要改进实施的策略?同时,我们在工作中要建立和形成一种互为客户关系的部门间协作配合关系;同时,我们会建立一套以平衡记分卡为基础的科学的绩效评价体系,来监督、推进和考核各部门、每个员工的指标完成情况;试行业务单元的模式,按事业部或利润、成本/费用中心方式进行管理评价;我们也要建立公平、公正、合情、合理的激励机制,多劳多得,形成一种绩效优先的企业文化。”根据公司的讲话精神并结合绩效考评的普遍原则,我们制订了2003财年考核的基本指导思想:以考核促发展,使业绩管理评价体系成为反映公司和部门经营管理绩效的指南针和风向标;代表GMO以考核为手段推动各部门关键能力的不断提高;应用平衡计分卡(BSC)构建公司和部门绩效考评的基本架构; 建立和形成一种互为客户关系的部门间协作配合关系;按业务单元的模式,以事业部或利润、成本/费用中心方式构建业绩管理评价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