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的使命就是指公司存在的终极价值。回答了企业是谁的问题?明确了企业为什么活着。明确企业的使命对企业长期和持续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在一百年前的欧洲有两家造马车的企业,一家企业将自己的使命定义为提供豪华的马车;而另一家企业把自己的使命定义为提供优质交通工具,一百年过去了,那家把自己的使命定义为提供豪华马车的企业,现在已经不复存在,而另一把企业使命定义为提供优质交通工具的企业就是现在的宝马汽车。

明确了企业的使命对员工有着长期、持久和巨大的激励作用。松下幸之助说真正激励人们100%投入的动力,不是金钱等组织提供的外部条件,使人们忘记痛苦不断前行的,是企业的内在使命。

我们有一家咨询客户,该企业效益很不错,员工待遇和福利也很好,可是员工一直都觉得不开心。我们深入到企业内部调查后发现该企业以前发薪水都是发现金,员工拿着现金的时候非常开心,可是等把钱装起来或者存了之后就不那么开心了。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现在很多地方都不允许发现金,公司只好将工资打到卡里了。很多人连每月发多少工资都不清楚。又不能发现金了,员工就更难开心了。深入分析以后我们发现,员工觉得我们不能只为了钱而工作,除了钱之外员工不知道自己做的事情多社会有什么贡献,有什么价值。激励原理告诉我们激励分为内在激励和外在激励,外在激励是指金钱、实物等物质激励,内在激励则是指工作本身所带来的成就感、满足感和价值感。所有的外在激励都是短暂的和肤浅的;而内在激励则是持久的和深刻的。遵照这样的思路我们的咨询开展就容易得多了,咨询效果当然也就非常好了!

绩效管理就是为了落实企业战略,如果企业没有战略,绩效管理的实施就没有方向和目标,也就无从实施。没有了企业战略,绩效管理也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实施绩效管理之前必须要先明确企业使命及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