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列法最早诞生于19实际末期和20世纪初期的德国军队中。军队要要发展必需把战斗力强的战士选择出来,淘汰战斗力差的战士。排列法在刚开始实施的时候是完全根据军队各级军官的主观意志来排名的。主观意志必然导致不公平。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军队的战斗力是综合得来的。如何衡量是个难题,好在军队想到了一个绝妙的办法来解决这个,在一个班的士兵中进行“两两厮杀”,即使我们后来看到的排列法的发展——两两比较法。

两两比较法也称配对比较法、相互比较法、成对比较法或相对比较法。就是将所有要进行评价的人列在一起,两两配对比较,其战斗力较高者可得1分,战斗力较低者得0分,最后将各人所得分数相加,其中分数最高者即等级最高者,按分数高低顺序将战士进行排列。

譬如,有10位教师,考评时,把每一位教师与另外9位教师逐一进行配对比较,总共进行9次配对比较。每一次配对比较之后,工作表现好的教师得“1”分,工作表现较差的教师“0”分。配对比较完毕后,将每个人的分数进行相加。分数越高,考评成绩越好。 客观评价排列法确实为德国军队战斗力的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选择出了战斗郊外强悍的战士,使得德国在19世纪的三次王朝战争中取胜。为德国军队的强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排列法也有很多不足,其中最典型的就是没有评价标准。国内企业中有现在还在用排列法的企业,你可以说他们的管理,还停留在100年前,与管理现代化整整落后了10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