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天:上午新员工被召集在一起,海底捞的区域经理对员工做了培训前讲话,宣读了《致全体新员工的一封信》,通过讲话新员工对企业有一个初步认识,每个员工领到了一本《员工手册》。下午公司为新员工们开了一个介绍交流会,通过互相介绍,大家彼此认识,随意聊天交流,谈工作,谈生活,谈理想,谈人生,这为以后同事间合作奠定了基础。

海底捞怎么培训员工?
海底捞怎么培训员工?

第二天到第四天:

(1)这三天的上午是理论课程的训练,主要培训企业文化、竞争战略、薪酬体系、公司制度、晋升机制等,其中对海底捞的服务要求和员工待遇、晋升体制做了重点培训,并通过重点事例使员工对“客户至上,服务至上”的理念和双手改变命运的价值观加深理解,这是因为海底捞最重视的两个因素是员工满意度和客户满意度。通过培训师讲授、观看PPT和相关视频等方式,新员工对海底捞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明确了自己的职业发展路线。

(2)这三天的下午对员工进行实践性培训,培训师设定了不同的情境,如员工与顾客发生争执时,遇到蛮不讲理的客人时等多种场景,让员工进行表演,表达自己的处理方法,然后培训师作出点评并告诉大家正确的处理方法。通过情境模拟、角色扮演的方法,新员工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下学会了多种服务技巧。此外,新员工还被带领到海底捞火锅店进行了参观学习,观看老员工的工作情况。

第五天到第九天:新员工被分到区域内各个火锅店进行实习,将前面接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服务中,每个新员工由特定的老员工带领,这种传统师徒制的培训方法使员工迅速掌握了工作技巧,更好的融入企业,每天实习工作结束后新员工向上级主管提交一份工作心得,谈一下工作的体会及存在的问题,上级主管认真看后与员工进行面谈沟通,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使新员工更好的提升自我。

第十天:新员工有组织地进行了素质拓展训练,开展了信任背撑、盲人方阵、坐地起身、同步前进、冲出亚马逊等小游戏,这些游戏使新员工在放松的同时也意识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这对于增强团队凝聚力和向心力有重要意义。晚上,海底捞对新员工举行了欢迎派对,新员工观看了精彩的表演,并分享了这几天的培训心得,最后大家聚在一起吃火锅,在圆桌上每位员工给旁边的员工捶背揉肩说一句“同事,你辛苦了。”大家一起唱起店歌《携手明天》,喊出:“我们是一家人,我们共同建造美好未来。”通过这一系列培训,新员工融入了海底捞这个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