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一位自由搏击选手,格斗狂人徐晓冬不到10秒KO太极高手,雷公太极掌门魏雷的“事件炒作”越来越成功,引了超乎寻常的关注。事后崆峒派、梅花桩拳等代表传统武林门派向徐晓冬下战书,徐也扬言将挑战武当掌门,少林高僧,甚至挑战整个武林。事后也有各种不服,各种解释,各种论断,各种怀疑甚嚣尘上。谁对谁错笔者无从考证,笔者只知道徐晓冬的身价和出场费都翻着跟头朝上涨,吃瓜群众这下好像明白点儿什么。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那么究竟自由搏击厉害还是传统武术能打呢?如果实战对打胜家究竟是谁呢?这不由得让笔者想起了88年前的1929年,杭州举行了一届“国术游艺大会”。以三局两胜制的擂台实战形式,看看能站到最后的究竟是什么功夫。这届大会的评委中有孙禄堂、杜心五、尚云祥这样的武林大咖,从权威性而言,堪称民国武术界的顶尖水准。来自全国各省市的125名选手经过抽签,统统在擂台上靠拳脚说话。比赛的最终结果只证明了一件事:在以击倒对方为标准的擂台上,像散打、自由搏击这样的武术最能打。

擂台上比试的太极选手,全部都不堪一击,被打得毫无还手之力。大会规则:评委若是有意,也可以下场。身为杨氏太极拳第三代正宗传人的杨澄甫,作为太极拳宗师杨露禅的孙子,眼看太极被打得满地找牙……也没有登台的意思。咏春等号称实战的传统武术连第二轮都没有进入。

其实传统武术战斗力不敌自由搏击是不难理解的。因为传统武术的修炼更多的在招式,在套路,甚至基本功等等;而自由搏击丢掉一切繁文缛节,五十多年来专注于研究和练习怎么击倒对手的技术和技巧,而且自由搏击的训练多以实战对打为主。而武术里面研究如何击倒对方的内容仅仅是其中的极有限的部分而已。所以传统武术与自由搏击的对战类似于职业的射击选手与狩猎爱好者比打靶,胜负可想而知。当然也不排除极个别的老猎户胜出,那只是小概率事件而已。

在英文里有句谚语:The more you do,The more you can do!翻译过来的意思是你干的越多,你就越能干。套用在当下,可以说一直在实战如何击倒对方的自由搏击必然比一直在练习套路的传统武术更能击倒对方。战略绩效管理专家上海行隆咨询认为实际工作中也一样,要想提高自己哪个方面的能力和水平,最好的办法就是多去做,做得多了,能力和绩效自然而然就提高了。最后笔者要说,徐晓冬并不能代表自由搏击,雷雷也代表不了传统武术,不是有人说他是捏脚的按摩师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