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是家绩效考核培训公司,提供无锡绩效考核培训服务,推荐产品有《绩效管理培训》

行隆咨询为杭州春客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杭州春客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今天咱们专门探讨这下一个问题,对这个问题,从近代以来,距今的几百年,关于人性的问题,也有很多的论著。其中最著名的,影响最深的可能就是英国大哲学家休诺写了一本书叫做《人性论》,这可能是在这方面影响最大的一本书。他提出了一个核心的思想,人性是什么?他说人性就是人的自利性,也可以说是利己性。这是他的核心观点了,当然了我们千万不要把他的关键解释成利己是要损人,不是的,不是以损人,不是通过损人来达到自利、利己。我认为这个观点,从个体的短期来说是合理的。如果一个个体要不利己,要不自利的话,根本不能生存,更谈不上发展。所以,我说从这个意义上说,从个体的短期行为来说,这个观点是合情合理的。

当代世界,关于人性方面的论著还是不少的,西方的论著要更多一些。其中,对于管理来说,最重要的论著,我认为主要是两个人,一个就是美国的人文心理学家马斯诺,另一个人是美国的管理学家,格利高利,他提出两种人性的假设,就是所谓X理论和Y理论,X理论就是人性恶的假设,Y议论是人性善的假设。这对管理的影响也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