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系统包含企业的使命,愿景,战略,公司目标,部门目标和个人目标。

企业目标就是实现其宗旨所要达到的预期成果,没有目标的企业是没有希望的企业。美国行为学家j.吉格勒指出:设定一个高目标就等于达到了目标的一部分。气魄大,方可成大业,起点高,方能入高境界。在激烈的市场经济时代,优胜劣汰是唯一的法则,企业不进则退,只有那些具有远大目标的企业,才能长盛不衰。

行隆咨询为优宁维生物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优宁维生物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目标系统建设的第一步就是确定企业的使命使命是核心价值观的载体与反映,是企业生存与发展的理由,是企业实现愿景目标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是企业一种根本的、最有价值的、崇高的责任和任务,它回答的是“我们要做什么、为什么这样做”的现实问题。如沃尔玛的使命是 “让普通老百姓买到有钱人用的东西”;惠普的使命是“为人类的进步和幸福提供技术”;迪斯尼公司使命是“使人们过得快乐”。

目标系统建设的第二步就是确定企业的愿景。企业愿景,又称企业远景或者愿景(Vision)。愿景一词是由英文“vision”翻译而来。目前对“vision”有愿景、远景、景象等多种译法,但均不如“愿景”更能够贴切地反映“vision”的原意。愿景包含着两层内容:其一是“愿望”,指有待实现的意愿;其二是“景象”,指具体生动的图景。

目标系统建设的第三步就是确定企业战略。战略二字来源与希腊文字“στρατηγία”意思就是领导、负责人、指挥官等。战略是指在不确定的情况下,为了实现一个或者几个目标而进行的系统谋略和规划。战略的制定就是确定企业的外部机会与威胁,认定企业内部优势与弱点,进而建立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制定供选择战略,以及选择特定的实施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