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跟几家上市公司的经营者在交流的时候,他们觉知到自己很多时候沉浸在具体事情里面了。在我们管理咨询实践中,遇见过太多这样的经营者。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快鱼服饰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根据我们上海行隆咨询20年的战略绩效咨询经验,我们发现这样的经营者或是从基层做起来的,或是不清楚经营者应该做什么、怎么做,不知道应该把时间花在哪里,他们习惯于做具体事情。这种习惯一时半会儿很难改变,因为改变就是跳出舒适区域,跳出舒适区域就会让他们觉得不舒服,不踏实,最终又回到做具体事踏实,然后就沉浸其中不能自拔。殊不知,他们做了下属应该做的事,这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他们的下属必然无法快速成长,成就感和价值感必然不足。经营者更是荒废了自己应该做的事情,用自己“战术上的勤奋掩盖了战略上的懒惰”,用表面上的很忙,很勤奋,很辛苦来“麻醉”自我而已。实际上是一种低质量的忙。

根据行隆咨询的经验,这样经营者的公司战略及战略管理必然是荒废的,外部/行业的绝佳机会必然会错失,内部的经营管理也一定是混乱不堪的。行业形势好的时候他们还可以用有业绩和业绩不错来聊以自我,一旦潮水退了他们多会发现那个裸泳的家伙原来是自己。其实一个最简单的办法来衡量业绩好究竟是你的功劳还是跟你几乎没有关系:“你实施了哪些政策和行动?这些政策和行动跟企业经营结果的关系是强相关还是几乎不相关?”结果就一目了然。

我们战略绩效团队研究了全世界最优秀的企业,并与他们的管理者就这个议题做过深入的访谈和研讨,得出的结论让我们对GE(美国通用)和Toyota(日本丰田)两家企业各自提出来的“7-2-1”赞叹不已:即经营者把70%的时间花在战略目标及战略计划上,20%的时间花在战略计划的执行上,10%的时间花在战略的优化和完善上。可见如果经营者仅沉浸在绩效管理中不做战略绩效同样也会很悲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