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考核管理是我们的日常管理工作中经常头疼的问题。员工抱怨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这时候你会想你的绩效考核管理是不是不存在缺陷,评分是否合理,系数是否有偏差。

行隆咨询为泰州电信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行隆咨询为泰州电信绩效管理辅导现场

绩效管理中究竟应该考核什么呢?绩效管理的创始人,也是管理学之父彼得·德鲁克说绩效是组织和组织成员对目标的完成情况,目标是否完成了,完成的质量怎么样。彼得·德鲁克在晚年总结绩效是说绩效是结果也是过程,是结果和过程的统一体。彼得·德鲁克在西方被称为大师中的大师,受饱含杰克·韦尔奇、比尔·盖茨等知名企业CEO的推崇。不过大师说话都是点到为止。我们认真分析企业经营的结果其实就是企业追求的利润,而过程就是利润赚取的过程,其实彼得·德鲁克对绩效可以简单概括为利润和利润赚取的过程。由此我们衡量一个人的绩效就是衡量他的目标完成情况,衡量他对公司的价值贡献,衡量他对公司的利润贡献而已,利润又来源与收入与成本的差值,也就是说价值贡献要么来源于提高收入,要么来源于降低成本。而他的学历、经验、能力、态度等等这些只不过是他的价值贡献的影响因素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