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交流了不少公司管理层,上至董事长,下至基层管理者,知道我们行隆是做绩效管理咨询的话题不免落到了绩效管理制度上,有的企业完全没有管理,从上到下怎一个“乱”字了得“仓库的货随便领,谁都可以领”漏洞有多大,可想而之。也有的公司花了很大心思做管理,使业务部门和人员感觉自己被“捆绑”,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那干脆不要努力啦,导致不管理业务发展还可以,一管理就管死了。让我们想起来人们常说的一管就死,一放就乱。那么什么样的管理才算好的管理呢?

行隆咨询为威立雅固废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威立雅固废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为什么要管理?管理存在的价值是什么?从本源上说,管理是为了帮助企业实现业务目标,管理如果能够帮助企业实现目标,或者说能更好,更高效,更快地实现业务目标,这样的管理就是好管理,否则就不是好管理。

管理必须为业务服务,而不是给业务添乱。管理如何帮助业务实现目标,可以通过职责明晰形成合力,可以通过流程优化,在时间、质量、数量、成本和风险方面改善,改善客户体验,提高客户满意度帮助客户,也可以在激励机制的设计上提升业务人员努力的意愿,更可以通过培训和培训提升业务人员的技能等等都是好的管理。

判断管理好不好的标准是什么?判断管理好不好的结果一定是业务目标是不是实现,是不是更好的实现。不过这个是结果判断,等结果出来了再判断其实已经晚了。那么怎么能够在过程中判断管理的好坏呢?最好的办法就是管理实施前后员工的行动有没有发生变化,改变后的行动是不是能更好的完成目标。不能改变行动的管理一定是无用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