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企业都上班了,在此祝各位朋友开工大吉,2023年生意兴隆。话接上回书,《在芯片企业常见问题一》中我们介绍了芯片企业常见的战略、产品、研发等方面的问题,这次我们聊聊芯片企业在人力资源、供应链,组织发展及企业效率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首先说说人力资源方面,由于国家鼓励,市场热度很高,同时由于我们的自身培养的芯片人才不足,导致芯片设计人才招聘难,芯片设计人才的薪酬像2015/16年的软件人才一样被炒的爆高,近几年在逐步的回归理性中。2021年半导体行业就业情况过于疯狂,各个行业人才都转入芯片半导体这一风口,高薪就职,出现了能力与薪资不匹配情况。然而行业试错成本高、芯片行业投融资趋冷等原因,导致近期,芯片企业自身“消化不良”,半导体就业市场出现“结构性供大于求”的情况。

同时,有丰富芯片行业工作经验,自身实力过硬的人才,芯片企业还是非常缺乏。这就要求芯片企业的招聘工作要创新方法,拓展招聘渠道,提高人才甄选能力,降低招聘及试错成本,提升招聘效率。

正是由于“塔尖人才”的稀缺,在人才的实用上要尽可能做到“狮子+狼”的模式,一只狮子带一群狼,充分发挥“塔尖人才”的价值,特别是在关键环节把关,团队培养等方面真正发挥与其“薪水”相匹配的价值。这就要求HR在人才培养和人才梯队建设上下功夫。

绝大多数的芯片企业绩效管理的战略导向性差,考核内容重点不突出,与战略的关联性差,绩效过程管控机制缺失,绩效考核与收入和发展关联性弱,导致员工激励弱;甚至有的芯片公司部门或员工的考核数据很多时候部门自己说了算,无法达成目标协同,更无法做到“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创造价值;导致部门和岗位核心职责虽有书面文字,但是落地不够,责任感有提升空间,职责履行不到位的理由和借口较多。

在供应链端,芯片企业也存在着交期、品质等核心运营数据与下道工序、客户的感知有偏差;明明客户对交期、品质优不少抱怨,可是供应链端提供的数据却“近乎完美”,数据和现实失真的根源在于数据的定义多数“以自我为中心”而不是“以客户为中心”。

芯片企业的供应商开发与管理,特别是对供应商的质量管理有还比较“原始”,优秀的企业会对供应商有较为严格的检查和管理,会有定期的审核和不定期的“飞行检查”等等。芯片企业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提高空间。

效率是企业的DNA,芯片企业如何提高效率是在与众多竞争对手竞争中取舍的关键。可以说是芯片企业生死存亡的事,能不能高效的研发出产品,根据客户需求变化快速迭代等等这些都是直接决定着芯片也的生死存亡。那么如何提升芯片企业效率呢,可以用马斯克的五步法。基础还是流程和跨部门的沟通和合作。 芯片企业普遍存在组织沟通机制建设推进缓慢,存在不少人员停留在自己的“舒适区域”;不愿意配合沟通机制建设和完善的现象;正因为组织沟通机制推进缓慢,对本不是最好的员工个体沟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沟通变成了“情绪发泄”和“拍桌子”等,导致员工觉得“搞掂企业内部比搞掂外部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