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传言,人就是江湖,有人的地方就有斗争… …

2024年3月22日上海市一中院公开宣判。许垚因故意杀人和投放危险物质罪被判处死刑,许垚曾是游族网络的高管,他与公司董事长林某因公司事务产生矛盾。许垚为了报复,将毒物投放到林某的食物中,最终导致林某中毒身亡。

这起内斗演变成了杀人犯罪,真是令人震惊和悲伤。公司内斗本质上就是一场公司内战,必然消耗着公司宝贵的精力和资源,在任何一家公司,内斗都是致命内耗

一、什么是内斗?

内斗,顾名思义,内部斗争。内斗的目的非常清晰,就是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为自己的利益不惜伤害同事和公司利益,

内斗多是通过打击、制造障碍、伤害同事,最终使自己的私利最大化。

内斗的三大典型特点:自私性、伤害性、内耗性

二、内斗的危害:

高层内斗,就是公司发展道路上的一颗颗地雷,随时爆炸,害人害己。

  1. 内斗不创造价值,内斗是负资产

所有的内斗都不创造任何价值,相反却在消耗公司的资源。

内斗只要存在就在增加公司成本,降低公司效率,耗费公司资源,内斗就是负资产。

  • 内斗严重耗费公司最重要的资产:高层的时间和精力

内斗还会让公司的高层忙得团团转,没时间顾及公司的重要事务。公司高层在内斗中花费的大量时间和精力,本应该用在战略制定、业务拓展等关键事务上。

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内耗不仅使得高层领导的工作效率急剧下降,无意义地损耗高层的时间和精力,也让他们的人品、管理能力和领导魅力受到质疑。这种内耗不仅仅局限于高层领导之间,也会波及到中层、基层甚至整个公司。

  • 内斗都会给别人做事制造障碍

内斗常用的办法就是互相制造障碍,互相使绊子,让对方的项目不顺利,让对方的业务开展不起来。

高层的内斗会给同一个下属下达两个完全相反的指令,下属必然无所适从。

  • 内斗严重影响跨部门协作

内斗必然严重影响跨部门协作,互相不愿意分享信息,合作变成了捣乱。甚至互相攻击诋毁,互相人为制造障碍,最终可能导致项目中断或中途夭折。

三、高层内斗对公司的影响

1.绩效下滑:利润率、市场份额等绩效指标受损

高层内斗会导致领导层无法形成统一的战略方向和执行计划,这直接影响了公司的运营效率和决策速度。

公司无法有效地制定明确的目标和计划,资源分配不当,执行效率低下。结果是,公司的利润和市场份额会受到损失。

2.员工流失率上升:员工离职率增加、员工满意度下降

高层内斗的公司的工作氛围通常会变得紧张和不稳定。员工会感受到不确定性和不安,他们的工作满意度也会下降。员工必然会选择离开公司,寻找更稳定和积极的工作环境

员工流失不仅增加了公司成本,也严重影响了团队士气和绩效。

3.财务损失:资源浪费、成本增加等财务问题出现

高层内斗必然会出现资源浪费、成本增加等问题。例如,公司在产品开发、营销策略等方面的决策可能受到拖延或干扰,导致项目延误、投资效率下降。这些财务损失不仅会影响公司的盈利能力,也会影响公司的长期发展和竞争力。

  • 案例

1.宝宝树内斗,市值蒸发殆尽

高层内斗对宝宝树的影响是灾难性的,股价蒸发了九成以上,市值大幅缩水,公司长期处于亏损状态,面临着经营困境。公司甚至出现过持剑攻入办公室这样的极端事件。

2.当当网内斗,李国庆“企业没了,家也没了”

李国庆曾经率几名大汉上门抢当当网公章,并发布《告当当全体员工书》称,同时依法召开临时股东会,李国庆当选董事长与总经理,全面接管公司。这场内斗的最终结局就是李国庆调侃自己“企业没了,家也没了”

五、出路

诚然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就会有斗争,如何化恶性内斗为良性竞争。最考验企业的管控能力和战略定力,也考验企业的团队管理和文化塑造能力。

1.建立共同目标和愿景

一开篇讲到,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需要做团队建设,做团队建设最重要和最核心的工作就是给团队建立共同的愿景和目标。

这可能是作为一号位的企业家最重要的工作,没有之一。而且要“允许思想有反复,反反复复做工作”。

2.“力出一孔,利出一孔“

共同目标和愿景明确之后,要进行科学分解,形成“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肩上有目标”的局面,所有人的都为共同目标服务。

同时,每个人的收入只能来自于一处就是公司的发展,从公司拿到的工资、绩效和分红等,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3.加强领导团队协作与沟通,

一号位的企业家除了关心事之外,也要关心人。高层领导之间的误解和矛盾的产生,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扼杀在摇篮里,绝不能让其发芽和长大。

也可以建立定期的团队会议,文化会议、沟通培训以及建立透明的信息传递机制来减少误解,消除误会,同时引导、确定和强化正确的方向。

4.发现内斗苗头及时、果断、严肃处理

作为一号位的企业家,一旦发现内柔苗头及时、果断、严肃处理。很多优秀企业把这个作为企业的“红线/高压线”。一旦查实内斗,立即开除,同时对其他人进行案例教育,形成严禁和杜绝内斗的文化,让公司更干净。

5.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树立共同目标意识。通过集体活动、团队建设等方式,营造良好的团队氛围,增进团队成员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形成紧密的合作关系。同时,明确公司的使命和愿景,激发员工对共同目标的认同感,使团队成员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

6.实在调节不了的矛盾,可以套现走人,对双方都是好事。当一些矛盾已经无法通过沟通和协商解决时,双方可以以务实的态度看待问题,选择以退出换取平静。通过双方协商,以一种更有利于企业和个人发展的方式解决矛盾,避免矛盾影响整个团队的稳定和发展。

结论

高层内斗真的对公司影响是致命的,无数的公司因此而丧命。

但是内斗也不是癌症,不是没有办法解决的我们可以通过共同目标建设,沟通合作,建立有效的内部机制,培养团队合作精神,让公司走向更好的发展。

建立和谐的合作关系可以帮助我们减少内部纷争,让团队更有活力地合作。而且,和谐的领导关系还能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让大家更有干劲去追求共同的目标,这样公司的绩效就会越来越好,大家都会更有成就感和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