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混乱的公司是什么样的?

高层大佬们相互竞争,内耗严重,循环折腾。

部门之间遇事爱踢皮球,沟通困难,难合作,做事拖后腿。

员工们自然也不会主动背锅,怕惹事,混日子,因为努力也没有意义。

那管理混乱的本质是什么? 以一个员工的视角代入来看看吧。

一、目标不明确

你虽然在干公司下达的任务,但不理解公司的愿景。

往往领导没有明确工作重点,你感到迷茫,不知道自己的努力有什么贡献。

  • 腾讯的“强调目标导向”:引领方向、驱动成就

腾讯一直以来都非常注重目标的设定和传达,他们会定期向员工传达公司的整体战略目标,明确每个部门和个人的工作目标。

这样每个人都知道自己的工作如何与公司整体目标联系起来,能更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

二、反馈不及时

你在做一件事情,做完了却得不到反馈。

缺乏反馈就会让你不知道怎么和团队沟通,也不知道其他人的工作进度。

那么你极大概率在错误的方向上持续努力,来迎接失败。

  • 谷歌的GRAD:连续反馈,创造高绩效文化

谷歌的GRAD(Googley, Role-related, Actionable, and Developmental Feedback)制度强调连续反馈。

鼓励员工之间进行实时、频繁的反馈,以促进学习、成长和改进。通过提供及时的反馈。

员工可以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表现,发现优点和改进空间,从而持续提高工作表现。

谷歌还倡导员工之间互相反馈,同时也鼓励员工与领导层之间建立良好的沟通渠道。

三、评估不公平

如果裁判不公正,比赛结果就失去了意义。

你心生怨愤,自然没有工作的积极性,更别谈士气了。

有能力的你会选择离职,而且离职的时候也不会怎么体面。

  • 星巴克的“360度反馈”-多方面反馈,促进成长

星巴克的360度反馈来自员工直接上级、同事以及下属等多个方面的反馈。

通过360度反馈,员工可以收到来自不同角度的评价和意见,全面了解自己在工作中的表现,包括优点和改进之处。

透明、公开的360度反馈,让每个员工都清楚明白自己的评估标准和权利,避免了评估过程中的主观偏见和不公平现象。

同时,星巴克加强培训,让主管具备公正评价员工的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四、奖惩不明确

在一个奖惩措施不明确的公司,我无法预测自己努力会有什么成果。

看着身边的同事们,他们也没工作动力,那我不如也随波逐流。

  • 亚马逊的“数据驱动文化”-既客观,又创新

通过数据驱动的奖惩机制,亚马逊能够更加客观、精准地评估员工的表现,并据此进行奖励和惩罚。

亚马逊能够借助数据驱动的方式塑造高效的团队,同时也能够指导员工在数据支持下进行创新和实验。

亚马逊这种清晰的奖惩机制让员工明白自己的工作表现如何直接关系到奖金、晋升等方面。

五、标准太灵活

刚入职的我以为能专心的做好一件事情,但是领导频繁改变我的目标和要求。

在这种过于灵活的标准下,我积压着不满情绪,是不是还会和同事内部摩擦。

灵活的标准也导致各部门之间的责任模糊,有点事情其他部门也和我扯皮,让我筋疲力尽。

  • 苹果的“小而美的团队”-精干高效,专注核心任务

苹果倡导的“小而美的团队”理念强调精干高效,专注核心任务。

避免过度灵活的标准可能导致团队缺乏明确方向、资源分散、决策困难和质量控制问题。

为了权衡标准的灵活性和明确性,确保团队在追求创新的同时也能保持高效运作和稳定发展,苹果也为员工提供各种培训,帮助员工适应变化。

结论

管理混乱的本质在领导层,员工是无解的。

领导层需要负起责任,制定清晰的目标和方向,建立有效的绩效管理机制。

员工也需要承担起自己的工作任务,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好准备,等待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