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企业或组织在管理改进实践中都出现过这样的问题 “一管就死,一放就乱”这是企业管理改进探索过程中常常误入的歧途,那么该如何回到管理改善的康庄大道呢?

     我们行隆咨询团队深入调研和诊断分析过很多这样的样本后发现为什么会一管就死呢?根本原因是公司总经理在吃过多次管理失败或者管理漏洞的亏后,他们从心底里认为员工是需要管理的,结果走了极端:管的太多,管的太紧,该管的不该管的都管,导致管理上花了很多精力,耗费了很多成本,结果团队却被管死了。如有的公司规定无论哪个级别所有招待费用都不报销,导致客情关系很难维护和加强,销售成本高,员工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

行隆咨询为威立雅固废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威立雅固废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为什么会一放就乱呢?根本原因是有的公司总经理以为员工都是好的,都会积极工作,不会做违背道德、正义和法律的事情,更不会做营私舞弊的事,公司就是给员工提供平台的,就应该给员工宽松的环境,就应该让员工不受束缚大展拳脚。结果就是该放的,不该放的全放了,不乱才怪呢?如有的公司仓库的货谁都可以领,按需领后果可想而之。

实际上这些总经理的看法和观点都是片面的,都是断章取义,都忽视了基本的人性,人是趋利避害的,人有既有需要空间、需要平台发挥聪明才智干一番事业的需要,同时,人又都是自私的,喜欢“钻空子”自古儒家就讲人心惟危,道心惟微。绝大部分人也有需要被管理的一面。这就需要我们作为企业的负责人或者经营者要明白:要管什么,放什么?什么时候管,什么时候放?怎么管?怎么放?这就是我们上海行隆咨询的战略绩效方法论“一个中心,两种机制”中的管控机制的内容。

管控机制的设计简单的说就是结合每个企业的不同特点(包含行业特点、发展阶段、团队成熟度、发展战略等等)为其量身定制出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为了更好实现战略目标,更好地促进员工成长,企业应该:要管什么,放什么,什么时候管,什么时候放,怎么管,怎么放。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避免一管就死,一放就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