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前参加某上市公司客户的年会,董事长对集团公司的管理人员提出了坚持、执行力、沟通和解决问题等四个能力方面的要求。会后一直在思考如何帮助客户把董事长的这四点要求落到实处。有了一点小小的收获,结合上海行隆专注战略绩效研究、咨询、培训和辅导十多年的经验,我们认为只要扎扎实实做好绩效管理,这四点要求自然而然就能落到实处。

行隆咨询为优宁维生物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优宁维生物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坚持不放弃:

坚持无论对个人还是对企业取得成功都非常重要,那么如何坚持呢?天天人盯人的坚持,我们称之为人治,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员工都会很累,而且非常容易放弃。

绩效管理强调通过目标、计划、检查、考核等形成管理闭环,并且都要定时做,逐步形成习惯。一旦养成习惯,坚持就变得非常简单。

执行力:

专注战略绩效接近20年的上海行隆咨询认为完整的绩效管理体系就是优秀的企业执行力系统。要正确地理解为什么说绩效管理体系是优秀的企业执行力系统,我们首先要弄明白什么是执行,什么是绩效管理。通俗的说执行就是不折不扣的实现目标。绩效管理就是通过对企业战略目标的建立、目标分解、过程管理、业绩评价等将绩效活动融入企业日常管理活动中,以激励员工持续改进并最终实现企业战略目标的一种管理活动。

从上面的解释中我们不难看出来,所谓执行力就是实现目标,而绩效管理正是一个实现目标的管理过程。绩效管理通过目标的确定,目标的分解,实施过程的检查和辅导,考核以及考核结果的应用等确保当前目标的实现,通过过程中检查辅导提升员工的能力,通过考核结果的应用,激励和晋升做得好的人,惩罚和淘汰不适合企业的人,确保未来企业目标的更好实现。通过绩效管理体系的成功建设和实施能确保企业实现目标,持续提升员工和企业的能力,形成强有力的企业执行力。

沟通:

沟通是绩效管理的灵魂,没有沟通的绩效管理就是“行尸走肉”,就是认认真真走形式;同时绩效管理就是企业内部非常好的沟通平台,在这个平沟通台上,上下级可以就目标、计划、问题及改进措施,结果考核,奖励及惩罚,改进及提升等进行充分的沟通并达成共识。

解决问题:

绩效管理体系就是一个持续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系统。绩效管理通过沟通,通过过程中的跟踪和检查,通过结果的考核能不断发现问题。如果发现问题不能及时的解决问题,那么绩效考核的结果就不可能好,分数就会低就会受到惩罚。因此发现问题后就必须要解决问题,通过一个个问题的解决,既培养了员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实现了绩效的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