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人性的角度考虑,每个人都不喜欢被考核和被束缚,因此绩效考核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披着让人讨厌的外衣。其实绩效考核像极了《巴黎圣母院》中的敲钟人卡西莫多,长相奇丑无比,维克多·雨果这么形容卡西莫多,说他几何形的脸,四方形的鼻子,向外凸的嘴,上帝把一切丑陋都给了他。可是卡西莫多的内心却十分善良,他救下了被副院长弗罗洛陷害的吉普赛女孩爱斯美拉达,并帮助她躲过搜捕。

行隆咨询为山东中力阀门绩效激励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山东中力阀门绩效激励咨询现场

绩效考核和卡西莫多一样其内心也是及善良的。表面上看是考核,实际上就是管理:21实际的第一CEO杰克.韦尔奇说对经营者来说绩效管理是最有效的管理手段,绩效管理是建设一个伟大组织的全部秘密。某世界500强企业内部层流传着这样一个等式:企业管理=绩效管理。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也曾用这样一张图来表示绩效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作用: 可见阿里巴巴把绩效管理视作企业管理中最核心的“树干”位置,如果没有了绩效管理,水,土壤,空气,肥等等再好也不可能结出胜利的果实。

在企业经验的实际案例中优秀的绩效考核里面全都是管理,下面举几个专注绩效管理超过16年的战略绩效管理专家上海行隆咨询在实际咨询中遇到的案例: 某IT企业的项目按时完成一直是一个头疼的问题,在引进绩效考核的时候如果仅仅只设定KPI指标项目按时完成率来进行考核作用其实是有的,但是效果有限。正真解决问题的办法就必须在项目管理上下功夫了。上海行隆咨询与客户的管理人员一起反复研讨后提出对项目进行分类管理:一类项目必须100%按时完成;二类项目可以给予一定的宽松期;三类项目(探索性的)对项目按时完成不做严格要求。该项目管理制度实施后不但项目按时完成率提高超过67%以上,而且项目管理的水平也提高了一大截。

在现实工作中类似的例子举不胜举,要考核大客户的数量,必须对大客户的标准进行界定并针对性管理,客户管理水平大幅提升;要对产品质量进行考核,必须对产品设计及生产中出现的问题进行精细话管理,质量管理水平大幅提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