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是绩效管理的基础六,行隆咨询在绩效管理咨询“战略绩效管理咨询之促发展(3.0)”也讲到过,趋利避害不仅仅人的本性,甚至是宇宙万物的固有本性。一个父亲在教他两岁的孩子不要玩火时,用火烫了那孩子的手,从此后那孩子远离了火;同样的实验放在小狗、小猫身上一样起作用,这就是各种生物普遍具有的趋利避害的本性? 行隆咨询为腾冲酒店讲解绩效管理

行隆咨询为腾冲酒店讲解绩效管理

如果能让别人感觉到有利可图,或者能远离危害和困境,那么几乎每个人都会去做。我在讲课的过程中经常会给学员举一个例子,说某某员工太懒,能动性查,经常说一句动一下,有的甚至说十句动一下,甚至不动。我说出现这种状况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的公司管理。
我常会问“他一进公司就这样吗?”答案是“不是,如果刚来是这样早就被我们辞退了,或者根本就不会被录用”。我常说,如果我们答应他向前一步,给他“一百万”,看他会不会动,如果还不动,那就在他后面再放一只三天没进食的“饿狼”,我想他应该不但会动,而且还会拼命的跑起来。
其实企业的管理,特别是有关于人的管理方面关键就在于怎么用好“一百万”和“饿狼”这两个工具。明白了这些,我们就明白了海尔的张瑞敏的一句名言:管人靠考核。
当然这里说的考核包括考核结果的应用,包括奖励和惩罚。如果仅仅考核,考核的结果不再奖惩等人事政策上使用,这样的考核只能是“假考核”,或者充其量只是考核游戏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