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是家绩效管理培训公司,提供重庆绩效管理培训服务,典型产品有《绩效管理培训 》

行隆咨询为威立雅固废OKR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威立雅固废OKR管理培训现场

不管用何种方法以及从哪些渠道收集的信息,绩效考核都可能会发生误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种。

1晕轮效应。

晕轮效应意味着你对下属的某一绩效要素评价较高,会导致你对此人所有的其他绩效要素也评价较高。评分者常常无法区分绩效的不同方面。比如,一家IT公司聘用软件开发人员时,一位开发人员能很好地表达自己,另一位表达能力很差,这样前一位看起来对技术懂得更多一点。在这个例子中,评分者往往无法区分沟通技能和知识技能。

与此相反,当评分者对一个消极方面做出反应,而在其他方面都给予该员工低分,这种偏见被称为牛角效应。例如,假定某个员工有时候办事拖拖拉拉,评分者就会把这当做他缺乏动力、缺少志向、不能履行职责的表征。

2偏见。

被考核者之间的个人差异(主要指年龄、性别、身体特征、家庭或经济背景、态度等),可能会由于与评分者自身的某种相似性,导致评估结果一定程度地偏离他们的实际工作绩效。在评分者填写考评问卷的时候,往往会由于某种情感因素,倾向于某些被评分者,这种情况一般会出现在难以定量的考核中,尤其是能力态度等方面的考核。

3分布误差(过分集中、过分严格或者过分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