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管理咨询顾问,在与不少客户交流时发现,很多公司的高管——甚至老板本人——经常对企业文化的理解不充分:

“企业文化究竟是什么?”

“打造企业文化究竟能给公司带来什么好处?”

“我们公司需要什么样的企业文化呢?”

大刘时不时就会被问到以上问题。尤其在成长型企业,当公司经历业务规模由小到大、管理逐步正规化的变化时,管理者常常发现团队中缺少某种理念的引导以帮助企业更有效地实现发展目标。

所以在这里,大刘把敝司上海行隆咨询的看法与各位分享。

咨询顾问眼中的企业文化
咨询顾问眼中的企业文化

一、什么是企业文化?

我们认为,企业文化是企业通过统一标准下的相同行为模式展现出的价值取向。这句话可能有些拗口,简单理解就是全体员工从制度、行动、精神等方面的表现总和。

因此,企业文化既是老板的文化,也是员工的行为准则。企业文化里又包括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观,而核心价值观是企业发展之道的中心思想,即是以何物为根本。它是企业实现使命和愿景最重要、最需要的部分,因此占据企业文化的主要内容。

西北航空公司总裁哈弗斯曾与他的下属讲过,企业里的任何专利、管理方法都可以为竞争对手所效仿,并难以长期有效地维持既得优势,唯有文化,渗透着企业的精髓,也唯有文化,竞争对手永远都无法靠模仿移植并使用。由此可见企业文化具有独一性、难以模仿性。

二、建设企业文化有什么益处?

相关研究表明,只有建立一个良好的组织环境氛围,才能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帮助员工树立远大的理想,以共同的信仰推动企业的发展进步。建设企业文化有这些益处:

1、增强凝聚力。对于一个企业来说,拥有共同的目标可以产生极强的向心力,这种能力可以有效调动企业内人员的积极性,将大家的力量集中起来,共同帮助企业度过难关。

2、促进目标达成。企业文化建设作为一种理性文化,是全体员工核心价值的体现,反映企业整体经营目标和共同利益,优秀的企业文化会帮助企业自觉地形成一套系统的规范标准,这种标准能对企业形成积极的、正确的导向作用。

3、激励员工。通过建立平等的竞争机制,以及公正合理的权责评价体系、绩效考核制度、收入分配制度,能够有效地增强员工的满意度和成就感。

4、约束行为。企业文化建设是一种道德行为规范,是众所周知的东西,是一个企业内部管理者和员工必须共同遵守的行为规范和思想道德准绳。

5、促进互动协调。企业文化的形成使企业员工有了共同的价值观念,增加了共同语言和信任,使大家在较好的文化氛围中相互交流和沟通,减少了摩擦和矛盾,在这种氛围中,员工可以自由进行交流,彼此间的关系也会变得更和谐密切。

三、怎样的企业文化适合我的企业?

我们在过去的一些咨询项目中看到,很多企业有两套企业文化:墙上一套,实际一套。公司煞费苦心设计了一套口号,结果发现要么过于宽泛,缺少实施抓手;要么与实际情况脱节,结果企业文化根本无法落地。于是企业文化只能停留在老板的脑袋中和公司的墙壁上,员工们原来怎么样,以后继续怎么样。

当然我们也服务一种企业,直截了当地宣布:我们不讲文化,我们只看行动。这样的企业一定是讲求务实的企业,而且也取得了不错的业绩,但他们是否真的不讲文化呢?不是的,大刘认为这样的企业只是暂时不把企业文化放在嘴上讲,“行动”和“结果”就是老板真正奉行的企业文化。

无论对于什么行业、什么阶段的企业,都应当思考自己需要怎样的企业文化。行隆咨询倡导:①企业文化要宣贯落实;②企业文化必须能够转化为行为习惯。如果您的企业也正在酝酿改善自己的企业文化,建议不如先从以下几方面切入,培养这些习惯:

1、以法治代替人治的习惯;

2、制定工作目标及计划的习惯;

3、定期检查与持续改进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