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与绩效考核平衡计分卡,可口可乐被各媒体誉为“平衡计分卡应用经典案例”的国际公司,在1999年却遭受了一场因利益相关者关系问题而引发的灾难。忽视利益相关者的需求使得可口可乐公司“雷达系统”处于一个不合理的位置以全面追踪企业的战略成功因素,最终导致了其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的辞职。
面对一些利益相关者的质疑,一些平衡计分卡的推崇者试图将供应商、政府、社区公众的期望纳入客户维度,但是利益相关者的推崇者认为这种解释有牵强附会之嫌。
罗伯特·S.卡普兰和大卫·P.诺顿在他们关于平衡计分卡的第一本专著《平衡计分卡——化战略为行动》中也阐述过其对突破四个维度的认同:“四个方面足够了吗?平衡计分卡的四个方面应用于广泛类别的公司和产业,都被证明是有效的。
但是这四个方面应当被看成样板,而不是紧身衣,没有数学定理规定这四个方面既是必要的,又是充分的……以一家化工公司为例,该公司想要创立一个全新的计分卡维度,以反映环境方面的考虑。
我们提出了疑问:环保虽然重要,但是并不是你公司的竞争优势的基础。公司的总裁和其他高级职员立即反映:我们不同意这个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