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计分卡诞生于企业,对于一个处于保持期的企业,虽然有所投资,但是企业已经开始获得丰厚的利润;在市场占有率方面可能不在于增长,而更多地是考虑如何维持;投资方向上是为了改变企业管理中的“短板”,如生产能力提升、管理体系的改善提升等。处于这个时期的企业都关注于与企业获利能力相关的一些财务目标与指标,股东对经营层的要求是投入产出的最大化,所以投资回报率、经济附加值、利润、收入等指标是其典型的衡量指标。
当企业进入收割期后,企业更加关注于在前面两个阶段投资的收益。
企业的大部分投资基本已经停止,企业的设备与生产能力只要能够维持就不需要任何的扩大生产;即使有一些投资项目其投资回收期也一定很短,企业的现金流需要实现最大化的回流。企业的整体财务目标与指标是实现现金流动(在扣除折旧之前)和减少运营资本方面的需要。
Kaplan与Norton还指出: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企业,都可以尝试从赢利/收入、成本与生产力/效率、资产使用状况等三个维度进行考察。
收入是指增加产品与服务的提供、获得新顾客或市场、调整产品与服务的结构以实现增值,以及重新确定产品与服务的价格;而成本与生产力/效率则是指降低产品与服务的所有相关成本,以及在多个SBU经营时有效的资源共享;资产使用是说要关注企业的运营资本水平,通过新业务来利用空闲的生产能力、提高资源的使用效率及清除赢利不足的资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