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衡积分卡的导向是流程分级,我们在对绩效管理流程分级的基础上,编制了“x×企业绩效管理目标流程清单”。在对绩效管理流程进行分级并编制了目标流程清单后,我们就开始绘制流程图,在绘制流程图时该企业组织架构是我们绘制的参考依据之一,对于流程的每一个步骤,我们在后期编制的“绩效管理制度”中都予以了详细的说明。下面我们对目标流程的设计情况进行一一介绍:
1.绩效管理总流程
绩效管理总流程设计和我们在第一章中所介绍的绩效管理四个环节基本保持一致:第一步是编制绩效计划,该项工作由该公司总经理牵头,计划部与人力资源部具体组织,公司各级主管参与;总流程的第二步是绩效指导与反馈,该环节主要是由该公司各级主管执行,各级员工参与的一个活动,人力资源部提供信息收集的支持;总流程的第三步是绩效考核,该项活动由人力资源部组织,公司各级主管与员工执行、参与;总流程的第四步是绩效回报,主要由员工(或下级单位、部门)的直接上级主管提议,间接主管与人力资源部门审批后执行。
2.编制绩效计划的流程
在绩效管理总流程中,编制绩效计划是其第一个重要环节,对该流程进行优化与描述显得十分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