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不比任何人差。这句话听起来确实很过瘾的,很提气的。不过一个民族和一个国家要想进步还是需要不断的正视自己的不足同时学习别人的优势。在管理方面我们相对美国人确实要差很多。   

看看我们中国最成功的企业之一华为,华为的成功其实本质上就是华为制度的成功和管理的成功。而华为的管理成功几乎全部都是学习和借鉴美国人的管理。华为的产品研发体系是美国人帮助设计的;HR体系是美国人帮助设计的;财务体系是美国人帮助设计的;销售体系是美国人帮助设计的;供应链体系也是美国人帮助设计的。华为是一家被美国忌惮无比的公司,却又是一家学习美国管理成长起来的公司。而推动这些管理体系一步步落实的就是公司绩效管理和激励体系。上海行隆咨询专注战略绩效及员工激励超过17年。

 任正非在一次讲话中谈到:我们20年来花费超过50亿美元从美国引进了管理,美国公司自科学管理运动以来,历经百年锤炼出的现代企业管理体系,凝聚了无数企业盛衰的经验教训,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人类的宝贵财富。我们应当用谦虚的态度下大力气把它系统地学过来。一直在向西方学习最先进最卓越的智慧结晶,这是华为在被围堵、被打压的同时,保持冷静和克制的最根本原因:看懂你,学会你,超过你,才是真赢。

     当然能学好和用好西方的管理,是任正非的决心和坚持的结果,更有著名的先僵化、固化再优化”理论。当然更深处依然有中华民族的勤劳与智慧。公平且慷慨地对待每一个奋斗者,用优秀的管理和科学的制度激发并燃烧他们的激情和活力,中国人就会不断创造出奇迹。一个公司如此,一个国家也如此。 ;�DT>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