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提供无锡绩效管理咨询服务。科学的考核必有标准,没有标准就没有考核!

标准非常重要,可是标准也不能太宽泛。有人会说这也不能说是没有标准,其实是有标准的,只不过标准太宽泛了。标准太宽泛,就没有可操作性,没有可操作性的标准,管理者很难参照标准,最后在实施中其实等同于没有标准。

行隆咨询为绿谷医药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绿谷医药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标准也不能太多,试想一下,如果你到一个团队中的考核标准非常详细,细化到每个人在公司中的行走,先迈左脚还是右脚,行走的方向,脚抬的高度… …都有非常细致的标准,那么员工必然会畏首畏尾,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高度紧张,创造力和工作热情必会大打折扣。

那么标准应该怎么定呢?考核标准应该是考核指标的评分标准。考核指标来源于企业战略目标的分解。其次,考核标准来源于岗位设置的目的。最后,考核标准来源于企业的各项制度。

考核作为一种手段,方式可以不断创新,但是,标准不能花样百出,随意增减,随意变化。如果标准随时在变,恰恰证明没有标准。这样的考核,不可能取得满意的结果、公平的答案,也不可能达到考核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