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隆咨询提供金华薪酬体系设计服务,在绩效实施过程中,直线经理与员工所进行日常沟通分正式和非正式的,定期和非定期的,具体的形式主要有:正式的工作总结;定期同员工谈心;定期召开工作汇报例会;收集和记录员工行为或结果的关键事件或数据;非正式的走动与即兴沟通;临时性针对问题的沟通;非正式的表扬和批评;工作空余时间的闲聊等。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九洲集团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绩效结果的积极沟通,绩效考核结果的沟通主要包括员工目标完成情况、没有达到目标的原因分析等内容。具体来说,沟通的内容一般包括三个方面。其一,结果反馈与肯定。考核者与被考核者讨论员工上一阶段的绩效结果,使员工有机会提出对考核结果的意见,力争对考核结果达成共识。第二,问题诊断。针对部分未达目标,考核者与被考核者共同分析产生的原因,并分析如何消除这些因素的影响,制定员工训练和辅导计划,同时拟定下一阶段改进的方向与计划。第三,员工激励。考核者针对考核结果与被考核者沟通激励计划,并鼓励其取长补短。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直线经理对绩效面谈工作深感头疼,很多时候是敷衍了事、走走形式而已。直线经理不知道如何将考核结果有效地反馈给员工;因为员工在反馈过程中,很容易产生自我防卫的抵抗情绪,甚至会与上司争辩,结果不仅预期的目标不能达到,反而影响两者的关系,出现彼此很尴尬的场面。

如何才能做好绩效结果的积极沟通呢?首先,做好面谈的准备工作。直线经理要针对员工的考核结果结合员工特点,事先预料员工可能提出哪些质疑,哪些方面需要向员工特别说明。其次,安排好面谈计划。直线经理要根据沟通的内容选择面谈方式,如果涉及私事或保密内容,可采用“一对一”的方式。如果是公共话题,可采用“一对多”的方式。再次,沟通过程应坦诚面对。在绩效结果沟通中,一方面直线经理要能够全面分析结果产生的各种关键因素,另一方面,直线经理要强调一时的结果并不代表未来,帮助员工分析出未来绩效改善的突破口。另外,绩效结果沟通的过程中,直线经理应善于运用各种沟通技巧和方法,例如汉堡原理等。

对于考核者而言,绩效沟通是一件困难和有挑战性的工作,但是,与被考核者沟通并改善其绩效,应是一种职业素养,一种责任。沟通,对于绩效管理而言,无异于很好的润滑剂,只有通过贯穿绩效管理始终的沟通,才能使绩效管理的思想深入人心,才能使公司沟通顺畅,打造人力资本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