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世界大战,消耗了巨大的社会物资,当然也损失了很多人。二战结束后,全世界都是百废待兴,社会物资需求非常旺盛。可是数量工人却被战争消耗的所剩无几。这是后整个社会的工厂主,或者说资方都在思考如何提高效率。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二战结束后,世界经济的重心已经从欧洲转移到了美国。为了解决这个社会难题,美国社会从二战结束后的1945年开始 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和调研。在此基础上,管理学大师彼德·德鲁克在1956年前后提出了目标管理法。德鲁克认为,并不是有了工作才有目标,而是相反,有了目标才能确定每个人的工作。所以“企业的使命和任务,必须转化为目标”,如果一个领域没有目标,这个领域的工作必然被忽视。因此管理者应该通过目标对下级进行管理,当组织最高层管理者确定了组织目标后,必须对其进行有效分解,转变成各个部门以及各个人的分目标,管理者根据分目标的完成情况对下级进行考核、评价和奖惩。  目标管理提出以后,便在美国迅速流传。时值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西方经济由恢复转向迅速发展的时期,企业急需采用新的方法调动员工积极性以提高竞争能力,目标管理的出现可谓应运而生,遂被广泛应用,并很快为日本、西欧国家的企业所仿效,在世界管理界大行其道。目标管理法相对于排列法和量表法最大的进步在于有了目标和计划(Plan)、实施(Do)、检查(Check)和改进(Act)的管理循环,通过PDCA循环即实现公司、团队和个人的目标,同时也实现了系统性的,和可持续性的提高和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