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谓的横向均衡就是指公司的运营流程上的各个操作环节之间的配合问题。如果横向均衡做不好,必然导致部门和团队之间互相推诿、互相指责。所以做好目标的横向均衡是确保公司核心业务流程能够流畅高效运营的重要保障。

对企业进行研究就会发现,整个组织其实是一个由相互关联的流程组成的集合体,而这些流程共同作用驱动整个企业满足关键利益相关方的需求。

宏观地说,流程由三部分组成:投入、过程和结果,而流程本身主要仅可以控制的部分包括过程和结果。因此要想让流程合理、高效并达到目的,除了对其结果进行控制之外,还需要对其过程中的所历经的时间、所花费的成本、所可能产生的风险进行控制,才能保证流程最终促成企业的关键成功因素的实现。因此,在对各主要业务流程进行分析时,主要应该从时间、成本、风险、结果四方面,考虑是否需要对这些因素进行控制。通常情况下企业的运营流程如下图(工业品则营销在前):

流程组成部分
流程组成部分

在十多年的培训企业推进绩效管理的过程中,上海行隆咨询在总结众多企业设定流程目标或者说将目标进行横向均衡的过程中总结出了行隆五要素即:数量、质量、时间、成本、风险。如上图的生产产品这个环节我们就可以从五要素中选择质量、时间、成本三个要素作为目标制定的重要纬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