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增加值(Economic Value Added, EVA), 一种衡量企业为股东创造的价值的指标, 也是衡量经理人的业绩指标。同时, EVA也是一种战略管理工 具, 是公司业务定位﹑经营决策﹑资本运作(兼并收购)﹑组织重组﹑业绩考核与薪酬激励的评判标准与定量依据。目前,财富500强中已有400余家采用EVA作为价值与业绩衡量指标﹑战略管理工具。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由于经济增加值(EVA)是在扣除全部所用资本的机会成本后的剩余利润。EVA把包括机会成本在内的所有资本成本都考虑在内,它显示出企业创造或摧毁的财富量,是对企业真实经济利润的一个评定,或者说EVA大致显示了股东和资方投资在公司的所得与他们投资在其它可比风险上所要求的最低回报相比盈余或亏损的数额。

根据EVA的评估方法,当经营利润增长而没有占用额外的资金,或者新的资金投入于收益率高于资本成本的项目,或者将资金从不足以弥补其成本的项目中撤出,在这些情况下EVA将增长,经营者为股东创造了价值。

资本是有成本的,而且所费不低:按照美国一些运作良好的大企业的经验,经常高达12-15%。公司进行的每一项需要现金投入的经营或投资活动,都必须时刻关注其产出能否弥补资金的成本。当把这一观点贯彻到所有的经营方面并以此为主要的取舍基准时,企业就完成了一个战略上的转变:从规模导向转到价值导向。 实际上EVA就是一套新的财务原则和标准,可用于衡量企业目标设定、资金预算、业绩评估、激励机制等等,而且能模拟股市为非上市公司和公司内部的业务部门提供同样的业绩考核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