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绩效指标是用于沟通和考评被考评者绩效的定量化和行为化的标准体系,定量化和标准化是关键绩效指标的两个基本特征。KPI建立的要点在于计划性、系统性和流程性。除此之外,建立关键绩效指标体系还应该遵循以下原则:

行隆咨询为九州医药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九州医药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1、体现企业战略。关键绩效指标是依据企业战略目标和业务重点等来进行确定,因此关键绩效指标必须能力体现企业战略和业务重点。

2、注重工作质量。因工作质量是企业竞争力的核心,但又难以衡量,因此,对工作质量建立指标进行控制特别重要。

3、可操作性。关键业绩指标必须从技术上保证指标的可操作性,对每一指标都必须给予明确的定义,建立完善的信息收集渠道。

4、强调输入和输出过程的控制。设立KPI指标,要优先考虑流程的输入和输出状况,将两者之间的过程视为一个整体,进行端点控制。 确定关键绩效指标后还要确定关键绩效指标的目标,确定关键绩效指标目标有一个重要的原则,即SMART原则。SMART是5个英文单词首字母的缩写:S代表具体(Specific),指关键绩效指标目标要具体,不能笼统,能让员工明白做什么或者完成什么;M代表可度量(Measurable),指绩效指标目标是数量化或者行为化的,员工能够知道如何衡量自己的工作绩效,验证这些绩效指标的数据或者信息是可以获得的;A代表可实现(Attainable),指绩效指标目标在付出努力的情况下可以实现,没有超出员工的实际能力,避免设立过高或过低的目标;R代表现实性(Realistic),指绩效指标是实实在在的,可以证明和观察;T代表有时限(Time  bound),注重完成绩效指标的特定期限,员工知道在什么时间内完成自己工作。在现实中经常有些指标目标是无效的,如提高交货及时率,这样一个指标目标看似使有效的,实际上它不但不具体而且无时间限制甚至没有量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