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PI指标,全称Key Performance Indication,即关键业绩指标,是通过对组织内部某一流程的输入端、输出端的关键参数进行设置、取样、计算、分析,衡量流程绩效的一种目标式量化管理指标,是把企业的战略目标分解为可运作的远景目标的工具,是企业绩效管理系统的基础。KPI是现代企业中受到普遍重视的业绩考评方法。KPI可以使部门主管明确部门的主要责任,并以此为基础,明确部门人员的业绩衡量指标,使业绩考评建立在量化的基础之上。建立明确的切实可行的KPI指标体系是做好绩效管理的关键。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行隆咨询为众多企业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关键绩效指标是体现企业战略并能促经战略的实施的指标。关键绩效指标是企业战略经过层层分解而成的,它是连接企业战略和员工个人绩效的桥梁。员工通过关键绩效指标目标的完成来为企业战略的实现服务。同时,关键绩效指标是主管和员工沟通的工具。

关键绩效指标是用于考评和管理的被考评者的可量化或者可行为化的指标,关键绩效指标要么是可以量化的,要么是可以行为化的。如果两个特征都没有办法满足的指标则不能作为关键绩效指标。

建立关键绩效指标体系对企业有着重要的意义:

1、 通过关键绩效指标体系,我们可以把企业目标、部门目标、个人目标很好的统一起来,从而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2、 建立关键绩效指标体系,企业在执行战略过程中能抓住重点,将主要资源配置在实现企业战略的关键方面。不断的强化和提升企业的竞争力。同时可以传递市场压力,是工作聚焦,责任到位,成果明确。

3、 通过关键绩效指标体系,可以使不同职能的部门和员工互相合作,共同为实现企业战略而努力。

4、 通过关键绩效指标体系,建立企业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为企业价值评价、分配提供客观的依据。 iyU��a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