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现如今高节奏的社会压力下,采购企业管理软件来提高办公效率看起来是种挺好的解决方法。

但是,在我们对众多家企业实际调研的过程中发现,除了比较成熟的“进销存系统”之外,大多企业管理软件是失败的,或者说是没有达到预期的。

行隆咨询为优宁维生物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行隆咨询为优宁维生物绩效管理咨询现场

我觉得实施失败的根本原因是在认识上就存在误区,这里我总结了几点:

1.功能越多越好

我们总是太着急,希望尽快成功,这也体现在对待软件的态度上,我们会希望一款企业管理软件既能包含OA系统,又能结合EHR,最好再把项目管理软件也能包含进去。

把什么都能做好的想法最终往往导致什么都做不好,其实您购买一款系统,他能完成一方面的工作提高您的工作效率已经算是超值了,建议踏踏实实的先做好一方面,然后再慢慢对接其他系统。

2.管理跟着系统走

这点多出现在中小型企业,本身企业管理制度漏洞比较多,企业逻辑不稳定,为了使用企业管理软件而使用,当然软件不可能符合企业现实工作的逻辑。

不符合企业现实逻辑,自然达不到提高工作效率的目的,放弃使用也在情理之中。这里建议大家选件选型的时候,把注意力集中在选择容错率高的企业管理软件上,不用做到面面俱到,但要抓住重点。

3.不需要与软件服务商沟通企业管理现况

很多企业把软件服务商定位为只提供企业管理软件的技术公司,当然许多软件服务商也不大希望讨论与软件无关的人情世故。

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bug好补,要是在实施的过程中不通人情而造成损害那可补不了。当然我们不可能让每个人满意,但是我们必须做到符合公司的利益并且大部分员工也能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