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效率低最根本的原因是什么?

因为工作原因,接触了各种类型的企业及团队,有的团队领导者见到我们真是“一肚子苦水找到了盆子倒”。我们先看下这位李总的烦恼。

李总:老师,我近期刚刚接手一个团队,成为这个团队的Team leader,简单介绍一下这个团队,作为外方的中国分部,团队30人左右,主要包含销售,技术和客服三类人员。团队氛围比较融洽,也还比较遵守纪律,迟到早退很少。和他们工作2个多月后我发现,整个团队效率非常低。

很多工作布置下去后就没有声音了,有的时候去追问一下,得到的回复也是“李总,你别着急,我们在办了”。也有一些成员只关注事情有没有做,从不关注为什么做?或者做这件事情的目的是什么?有时候脾气来了说两句,还有人回我“李总,事情我都做了呀”。请问老师,这种情况,我该怎么办呢?

宋劝其为报喜鸟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宋劝其为报喜鸟绩效管理培训现场

当时我同事的回复是这样的:

首先要恭喜你接手了一个还算不错的团队,他们气氛融洽,遵守纪律。可见这家外企员工还是有一定的素质。目前出现的效率低下以及大家只关注做事,而不关注结果,这样的问题多数原因是上任管理者的管理风格或者管理不善造成的。要改变这种状况,我们建议您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首先可以将外方或者总部给你的目标向团队讲清楚

用这个目标来统一大家的努力方向,然后把这个大目标分解成每个人的目标,形成以目标为中心的工作氛围;

2.通过宣讲目标和沟通

“刺儿头”可以加强私下沟通,逐步把团的心统一到公司目标的方向上;

3.加强检查,最好是定期检查,形成工作习惯

检查两个内容,一个是目标完成情况可以是每月,另一个检查做的事情,可以是每天或者是每周,只需要检查他们在做的事情是否是能实现目标的,逐步淘汰掉那些不能实现目标的事情,让团队把精力逐步都集中到能实现目标的事情上面。

4.逐步培养团队对结果负责的心态,不能为做事而做事,要为实现目标做事情,要对结果负责。

最后,送给你马云常用的九字管理口诀“盯目标,追过程,拿结果”。祝您的团队早日高效起来!

这里可以看到,不管大小企业,均存在公司效率低下的情况。公司效率低=执行力低,企业的执行力问谁要?我觉得最适合问绩效管理要。由此推导,公司效率低最根本的原因是公司绩效管理没做到位。

依据我做绩效管理咨询的经验,总结了下,欢迎大家素质探讨。在现实工作中导致执行力低下的表现有:

1.目标不明确,目标进度不能实时反馈

2.团队成员的工作或多或少偏离团队目标,无用功太多。

3.团队成员的工作过程不可控,不能控,不在控。团队没有及时发现及纠正错误的能力。

4.缺乏及时的沟通,团队成员之间缺乏,甚至很少就每天的行动进行沟通和交流。

5.缺乏及时的激励,人都是需要表扬的,团队成员的正确行动没有得到及时的激励。

公司效率低应该如何应对?

要想企业执行力“可持续性提高”,一个完整的执行力系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完整的执行力系统有四大模块组成:目标责任模块、运营模块、流程及制度模块、企业文化模块。要创建具备强悍执行力的组织,四大模块都必须做好而且要互相契合高效运行才可以。

一、目标责任模块:就是公司战略目标分解到部门、团队和个人。目标是执行的方向,目标的SMAT等等通用特点在此不赘述。具备强悍执行力的目标责任模块最少应该具备以下特点:

1.纵向及横向统一:纵向统一是从公司高层到基层,大家的目标是一层支撑一层。纵向不统一就会出现员工完成都很好,结果公司完成的不好。横向统一就是指主要流程上,流程的重要环节对上一环节的要求成为上一环节的重要目标。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流程的高效并实现目标。

2.目标数量适中:目标多了不聚焦,重点不突出;目标少了不能互相制衡,不科学。管理粗放的个人建议3-5个目标,管理精细的建议也不要超过8个。

3.目标不能随意调整:一旦调整就会造成目标是可以修改的心理暗示,后患无穷。

二、运营模块:就是我们常常讲的实现目标的过程,即PDCA循环。包含计划、执行、检查考核、反馈改进等。运营模块是执行的过程。具备强悍执行力的运营模块最少应该具备以下特点:

1.计划周密:计划能细化到“一点两面,三三制”;

2.检查做到三定:定时、定点、定责;逐步养成习惯、形成管控机制;

3.考核公平坚决且激励科学合理。

4.改进:每次只改进一点,并且落实到底,确保下一个PDCA循环能运行更好。

三、流程及制度模块:流程和制度是执行的保证。流程和制度包括流程标准以及确保流程和标准贯彻的相应制度。

国内房地产企业效率最高的是万科,而万科的标杆是日本的东京建物。王石在很多场合都讲道:万科的效率不及东京建物的十分之一。他们的流程和制度具备以下特点:

1.流程简洁,每项流程力争做到最简单,能少决不多半步;

2.流程的每一步都有清晰的标准涉及数量、质量、时间、成本、风险(这就是后来的行隆5要素)

3.不能做成标准的怎么办?东京建物的经验是做成样例,后来者参照样例做可以大大提升效率。

4.当流程和标准执行遇到问题时,有制度配套,奖罚分明。

四、文化模块,文化模块是执行力的土壤。文化模块包含理念、规则及行为规范等等具备强悍执行力的组织文化具备以下特点:

1.理念层面包含并强调执行力理念,如:坚守承诺、负责到底、不达目的誓不罢休、对结果负责等等。

2.规则要尽可能做到简单、可操作性强最重要的是容易传播,容易记住。如: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八项规定。又如:马云的盯目标、追过程、拿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