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这一公司名称引自宋词“众里寻它千百度”,而从公司成立到现在,百度一直把复兴中文之美作为自己企业文化的核心之一。百度公司内部,各个办公室都以宋词词牌命名;公司对外的众多宣传片当中,也反复强调中文的复杂性。

百度Google比拼企业文化:从硬竞争到软竞争
百度Google比拼企业文化:从硬竞争到软竞争

应该说,只有百度这一根植中国文化的公司才能真正理解中文,更好地服务中文用户,而这次推出国学搜索,正是阐释了这一企业文化内涵。

反观Google,中文学术搜索的发布也与其企业文化一脉相承。

Google本身是一个技术立身的公司,对科学和新技术的推崇构成了Google企业文化的核心之一,Google Earth、GoogleTalk等新的技术应用层出不穷。

李开复就任Google中国区总裁之后,曾多次对记者强调,他在此的首要任务就是招聘一批最优秀的技术人才,组建Google中国研发中心,尽可能完善自身技术,而市场开拓和盈利并不是他现在考虑的重点。

通过推出学术搜索,Google也希望向公众表明:它们是最看重科学、最代表新科技和新应用的科技公司。     Google、百度的这一举动表明,这两家公司的在华比拼并不像争夺代理商这样的“硬竞争”般简单,而已经上升到完善企业文化、树立公众形象这样的“软竞争”层面。对搜索引擎这种产品来说,技术自然至关重要,而使用者的文化心理同样不可忽视,两家公司谁能更加被市场宠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