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下午,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在接受少数媒体专访时表示,随着去年TCL新品牌战略的公告,TCL的企业文化正在发生改变。

去年十月,在李东生任命在飞利浦任职多年的梁耀荣为TCL多媒体首席执行官时,就有分析人士指出,此举将是TCL文化与管理方式调整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梁耀荣的到来将会改变TCL以往相对分散的“诸侯格局”企业文化,则重将打通各个部门之前的联系,加强部门、分公司之间的协作。

李东生首谈企业文化 TCL管理方式正在变革
李东生首谈企业文化 TCL管理方式正在变革

对此李东生一直没有正面回应。今日李东生首次就企业的文化与媒体展开对话,他表示,TCL从地方小企业到国际化企业一步一步走来,企业管理文化和管理观念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不同阶段要有不同观念和管理的体系支持企业发展。

“做小企业的时候,以小企业的心态想事情。什么东西都要自己看得到,按照自己能够沟通的方式来进行。企业做大了,要有矩阵化的管理,要有横向和纵向,不可能是垂直化的管理。企业管理团队都要适应新的变化。”   去年李东生在TCL新品牌战略会上表示,要将公司创建称一家受人尊敬和最具创新能力的企业。李东生认为,上述的变化需要TCL按照国际化企业的要求来建立新的企业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