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作为一名合格管理人员应具备如下素质:

1、职业素质:作为一名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管理者,必须具备较高的思想觉悟和良好的职业道德,能坚持按照原则办事,贯彻执行集团的经营方针,与集团的大方针和发展步调始终保持一致,具有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奉献精神,高度认同企业文化。能为振兴民族工业而奋力拼搏,勇往直前。能心态正、辨是非、明方向、识大体、顾大局、作风硬。

TCL的管理人员素质
TCL的管理人员素质

2、决策素质:决策实质上是为达到组织目标,通过科学预测、正确分析,而果断、大胆和明智地采取有效举措的过程。在企业参与竞争和发展壮大的关键时刻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是每位领导者应具备的基本要素。能站在历史的高度,以发展的眼光,统揽全局,把握未来,善于抓住发展的良机,规避风险,加速扩张,超越对手,实现强企富国的历史使命,开创 TCL 辉煌的明天!这对管理人员来说非常重要,这是衡量管理者的主要指标。

3、领导素质:领导是一个引导群体达到组织目标的行为,企业管理者的领导素质包括领导科学、领导行为与领导艺术水平及心理素质等诸方面要素。出色的领导者有很强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望,对鼓舞员工士气,提高群体斗志产生重大作用。能任人唯贤、知人善任、团结同志和眼光超前,会精于激励、敢于授权、善于协调和勇于实践。

4、智力素质:智力是指人们认识客观事物,并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集团万副总裁就明确提出:只有靠智慧竞争优势赢得未来的发展。对管理人员来说,智力素质是从事领导工作的先决条件。

管理人员注重增强自我开发意识,以提高自身的智力素质,这样,才能较好地应付变化莫测的市场竞争。对突发事件能镇定自如、得心应手地处理,真正成为一个有远见、有智谋、有胆识的卓越管理人才。

5、创新素质:管理者是企业创新活动的倡导者、组织者和推动者。只有在各项工作中居安思危、锐意改革和不断创新,企业才会充满生机活力,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在激烈的商战中立于不败之地。

企业创新包括思路创新、知识更新、机制创新、战略创新、技术创新、营销创新和管理创新等。创新是现代竞争取胜的锐利武器,并被愈来愈多的人们所认识。因此,现代企业决策者都应具有很强的创新能力,能深谋远虑,棋高一着,先出新招,再创优势,走向领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