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上篇文章《整体与部分四》,因为企业不是钱堆起来的,一家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不管是技术也好,营销也好,管理也好,总经理必须有一个方面的优势。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讲解绩效管理

行隆咨询为工商银行讲解绩效管理

当然,技术型总经理会强调技术优势,营销型总经理会强调营销优势,管理型总经理会强调管理优势。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技术型总经理肯定会带出一群技术精湛的员工,营销型总经理会带出一群具有营销优势的员工,管理型总经理也许下面的员工个个都是管理高手,总经理个人优势就会变成企业的整体优势,总经理的个人竞争力就成为了企业的竞争力,所以什么样的总经理就会成就什么样的企业。
当然,总经理并不是什么都要做,什么都要管。总经理有自己的责任,他应该管的是资源,这包括内部资源和外部资源,并试图将之尽可能最大化。
问题在于这样的职责描述表面上虽然异常清楚,但实际等于什么也没说,因为人们并不知道,总经理究竟应该具体做什么。这个问题的答案也很简单。总经理要做的事情是围绕资源做好发展与控制两个方面的事情。发展是扩大资源,企业做大,是通过资源的扩大而实现的;控制是调配现有资源,使之发挥最大效率。作为企业最高领导人,工作看似复杂,千头万绪,喧嚣而又热闹,其实万变不离其宗,发展和控制,就是总经理工作的核心。至于是用王石那样的潇洒方式,还是用张瑞敏那样刻板的方式实现,那其实根本无所谓。
大凡总经理,都是忙忙碌碌,终日不见人影的。更有甚者,将公司内外的大小事务全部纳于自己的“掌控”之下,恨不得能分身。
有调查公司对珠江三角洲地区101位企业家进行了一次深入的电话访问,被访对象中85%以上是企业的最高层管理者(董事长、总裁、总经理)。调查表明,企业高层管理者每周工作时间超过60小时,相当于一周只休息1天,每天工作10个小时以上,与国家规定的375小时的周工作时间相比,超出60%。不少高层管理者表示常常全周无休,每天工作12~16小时,睡眠不足6小时;还有,就是压力大等等。长期如此就会带来一系列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