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越绩效管理体系的年终,一年的辛勤工作就要结束了,年底一个回避不了的问题就是年度绩效考核与员工激励的问题,也就是大家企盼已久的年终奖必须要发放了。这是好事,可是这个好事被很多管理者把它活生生办成了一件坏事,导致民怨沸腾,甚至很多人当场表示要辞职。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呢?综合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
重视的问题。很多管理者,对绩效管理的认识非常肤浅,他们认为绩效是HR的事情,是不重要的事情,是可有可无的事情,他们判断一个人的好坏,判断一个人的能干与否都是凭感觉的。管理者,自己都不重视,其他人就更不把它当回事,最后必然会导致绩效在公司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考核内容的问题。考核问题最多的就是这个方面,前些年闹得轰轰烈烈的“绩效主义害死了SONY”里面就有这个因素。在文章里SONY考核团队精神,考核创新能力等等,最后害的SONY到了破产的边缘。在国内也有超过68%以上的企业还在考核工作态度,工作能力等等这些根本就没有办法衡量的考核内容。绩效之父彼得·德鲁克讲没法衡量就没法管理。考核这些内容到最后必然导致的还是凭感觉考核。如果凭感觉那还不如不要考核了,直接凭感觉得了。这样的考核就又回到了100年之前的考核了。落后了整整100年。
绩效面谈及数据问题。很多企业的绩效考核就像**时候玩骰子一样,年初定考核指标,定KPI定完之后就丢入骰子罩里面。年终来开大开小,可是年底无论开大还是开小,都没办法再改变了。其实很多企业都是这样,这样**式的做管理是最常见的问题。近日市场上非常火的绩效管理APP“****”就是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让管理者随时随地都知道下属在做什么,做得怎么样,考核分数不是月底或年底才出来而是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更牛的是每一次你的努力,你发现你的考核分数都在变化,甚至你随时都可以知道这个月你的奖金能拿多少。
考核人的问题。谁来考核也是常见的问题,超过60%以上的企业他们的年终奖不是考核分数说了算,而是老板说了算。年终奖才是真的考核,老板一个人对所有人进行考核必然导致中层形同虚设,有名无实,所有人盯着老板,老板在和不在完全不一样,而且团队之间不信任。也有的公司让所有人都来考核就是我们常说的群众评议或者360度考核。360度必然会导致轮流在做庄或者老好人。360考核最大的问题就是不知道应该对谁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