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管理调查问卷战略地图,企业的环境因素可能是不同的,例如单体公司与集团型企业、多元化与专业化集团等在战略环境扫描的视角上就有所不同。企业不可能也没有必要对所有的相关环境因素进行分析,这是因为不同行业类型企业的外部环境相关因素不尽相同,因此对环境分析的需要也就不尽相同。
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应当要求相关人员有目的地抓住关键战略环境因素,特别是要找出对本企业经营发展前景具有较大影响的萌芽或潜在的影响因素。
与以前战略规划相同的是,传统战略分析工具在此环节能得到充分的运用,例如PESTEL、波特五力分析、竞争对标分析、企业内部价值链分析、SWOT分析等。
绘制各层级战略地图,在完成战略环境的整体扫描后就进入战略地图的绘制阶段,该阶段也可以理解为战略规划阶段,因为战略地图本身就是描述战略的工具。战略地图与战略层级相对,在集团型企业往往可分为集团层面战略地图、子集团、子公司层面战略地图与集团职能层面战略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