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绩效管理软件战略地图,应当指出,无论是开发集团战略地图,还是开发子集团、子公司、职能部门战略地图,都应当建立在前面战略环境扫描基础上,同时战略地图绘制的每个环节的背后都需要传统战略决策工具,如BCG、GE矩阵、利益相关者需求分析、市场细分、核心能力界定等的支持。
在实践中我们遗憾地发现一些咨询顾问开发战略地图时根本没有开展前期系统地战略分析,简单地和高层访谈后就“照葫芦画瓢”地“绘制”出战略地图,这种方法我们认为是不可取的,也是不负责任的。
设计图、卡、表文件,公司各层级战略地图绘制出来后,我们需要将各层“战略地图”转化为对应的“平衡计分卡”、“战略行动计划表”,图、卡、表是运用战略地图来描述战略的三个必备构成文件。如前所述,“战略地图”是集团、子集团、子公司、职能战略描述的一个集成平台。
“平衡计分卡”是对“战略地图”进一步解释的表格,它由战略目标与主题、核心衡量指标、战略指标值(3~5年)、单独战略行动计划表(名称)所构成;而“战略行动计划表”是对“平衡计分卡”中罗列出的一个个单项战略行动计划(名称)的进一步演绎,它将那些所谓“务虚的战略”落实为一步一步可操作监控的、具有明确时间节点、责任归属、资源安排的行动计划。